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北京食品学会成功举办“保健食品迎新规 政策解读促创新”研讨会

北京食品学会成功举办“保健食品迎新规 政策解读促创新”研讨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26 13:17 来源:北京食品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了促进保健食品企业、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充分理解并贯彻落实上述文件,领会保健食品注册和监管创新举措,增强企业与政府以及企业间的交流,切实鼓励保健食品功能创新和产品研发,推动保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食品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承办的“保健食品迎新规 政策解读促创新”专题研讨会于2023年10月19日在北京MED-SHOW成功召开。
  2023年8月28日《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公布施行;8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发布了《保健食品功能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2023 年版)》、《保健食品功能检验与评价方法(2023 年版)》等文件。
 
  为了促进保健食品企业、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充分理解并贯彻落实上述文件,领会保健食品注册和监管创新举措,增强企业与政府以及企业间的交流,切实鼓励保健食品功能创新和产品研发,推动保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食品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承办的“保健食品迎新规 政策解读促创新”专题研讨会于2023年10月19日在北京MED-SHOW成功召开。
 
  会议邀请了国家保健食品注册与监管部门、审评机构、研发机构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等进行了政策解读及交流研讨。会议由北京食品学会理事长罗云波教授主持,罗云波教授表示,此次保健食品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是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节点,是从制度上改革我国以往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评价管理模式的重要举措,本次大会的召开旨在通过专业权威的政策解读,鼓励保健食品功能创新和产品研发,明确我国保健食品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同时,为保健食品企业和科研工作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搭建一个政府、学术界、产业界,以及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保健食品产业科学有序发展。
 
  随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司保健食品处处长宛超对保健食品注册思路进行了介绍。在保健食品的新功能调整上,宛超表示新功能建议纳入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应当通过新功能研究和技术评价,并对新功能保健食品开展上市后评价。同时,他还介绍了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声称限定用语的具体情况。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可基教授对保健食品新功能申报要点分析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新功能研究样品应依据科学依据对功能声称的支持程度,标注新功能,并介绍了新功能研究样品的功能声称要求。关于人群试验,李可基详细介绍了人群试验的偏倚风险评估以及人群试验数据常见失真失实风险点分析,并强调保健食品的功能评价要避伪/鉴伪/去伪——存真。同时,他表示大多数功能立足于验证学界已有的科学认知,创新者需要走出验证性思维。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郭顺星对保健食品原料要求和生产工艺研究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保健食品原料对食药用真菌来源、新食品原料来源、提取物原料来源的要求以及保健食品灭菌和特殊原料工艺问题的探讨。同时,他还详细介绍了保健食品常用灭菌方法及关键工艺参数。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李洪梅对食药物质试点、未来的扩增及新功能开发的思路行了介绍,并进行了展望。她详细介绍了食药物质试点工作,主要包括政策导向、食药物质相关法规以及试点省份开展的主要工作内容。对于食药物质未来的扩增,李洪梅介绍了食药物质除了安全性评价证明其安全之外,还应符合的其他要求。在新功能开发思路上,她表示以传统中医养生理论指导的保健功能,应依据代表性原料的食用历史,基于传统中医理论及典籍解释养生保健机理,同时保健功能评价应基于人群干预研究或传统食用历史。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分会正高级工程师何涛对保健食品功能检验与评价方法(2023 年版)进行解读。重点解读了保健食品功能评价方法、动物实验检测方法以及功能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在功能评价上,何涛详细解读了24种保健功能的释义、主要功效成分及原料、评价试验项目、试验原则、结果判定以及新旧版本中检测方法的区别。同时,他还对保健食品功能评价的基本要求进行了介绍。
 
  除了主题发言环节外,大会还邀请了国内外营养保健食品企业负责人、研发负责人;高校及科研机构营养保健食品相关研究人员;第三方代理申报及检测机构负责人;保健食品相关原配料供应商及设备供应商负责人以及其他保健食品行业有关人员进行交流研讨。会上,哲成生物、华测检测、北京君联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天津信强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晶泰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就保健食品中营养素限量、人群试验数据、原料替换以及老批文变更等相关问题与专家学者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整个大会氛围热烈,富有成效。本次会议有助于保健食品企业、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准确理解和把握保健食品相关文件,推动保健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日期:2023-10-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