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媒体专访活动在京举办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媒体专访活动在京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27 13:22 来源:中国营养界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10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在京举办《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媒体专访活动。
 
  2023年10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在京举办《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媒体专访活动。中国DRIs修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杨晓光教授、青岛大学马爱国教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教授,以及支持本次DRIs修订的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的研发及技术法规总经理彭先武先生,出席媒体专访活动并回答媒体提问。发布会由杨晓光教授主持。
 
  杨月欣主任委员在开场时介绍到,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是营养科学最核心的理论基础和关键技术,是指导国人合理营养、预防营养缺乏和过量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DRIs的修订,具有广泛的意义和价值,一是科学价值,从定性和定量上,确定了每人每天应该摄入的营养素种类及数量;二是社会价值,是制订相关政策法规制度以及标准指南的重要基础数据支撑;三是技术保障价值,对学校、老人院等集体供餐单位的膳食设计和膳食评价,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识,以及食品企业产品研发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023版DRIs修订主要包括4个层面,一是在概念和程序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完善,新制定了营养素不同参考值的不同确定程序,统一确定了制定程序的每个环节的技术要点,对降低膳食相关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的建议摄入量和特定建议值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完善。二是制定和修订了中国人群的基础参考数值,包括年龄分组、体重代表值、母乳成分参考值、孕妇体重增长推荐值、身体活动水平PAL等。三是纳入了近十年来国内外有关营养素和其他膳食成分在功能、评价、需要量、安全性以及慢性病预防等领域新的研究成果,并且纳入了更多的以中国居民为研究对象的研究结果。四是从编写框架、格式等体例上,更加突出了以定量的数值为中心的工具书的定位。
 
  据悉,我国首次发布大众最低营养素的需要量是在1938年,至今已经85年的历史。2023版中国DRIs是第九版,由近百名营养学专家组成的修订专家委员会和技术工作组,历时3年,基于科学性、先进性、整体性、延续性四大基本原则,对包括能量、营养素及其他膳食成分的20个年龄组及孕妇乳母的不同参考摄入量共70余个营养素和其他膳食成分,进行了修订与确认,并于2023年9月第十四届亚洲营养大会上正式出版发布。
 
  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科技日报、健康报、生命时报、中国人口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等媒体参加了此次专访,并就DRIs的主要应用范围、2023版修订中的科研突破,本次修订对食品产业界的影响和对公众的具体指导意义,以及老年人营养需要量的推荐数值变化、碳水化合物AMDR推荐范围、植物化合物的修订变化与主要依据、国人营养健康状况、营养素检测方法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和交流,并提出应加大对儿童、老年人以及不同疾病人群等的膳食营养素需要量的研究和关注,加大对植物化合物的研究等重要倡议,特别是希望能有更多来自中国人自己的研究结果,为下一版DRIs修订奠定和累积更多的循证科学依据。
日期:2023-10-27
 
 地区: 中国
 行业: 食品检测 保健食品
 标签: 中国 营养学 营养素
 科普: 中国 营养学 营养素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