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GB 14881食品人学明白了吗?(二十一)监控设备及设备的保养和维修

GB 14881食品人学明白了吗?(二十一)监控设备及设备的保养和维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02 08:51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上期食品伙伴网与大家分享了GB 14881中有关生产设备的内容,本期与大家交流一下标准对设施与设备要求中的监控设备和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内容。
  上期食品伙伴网与大家分享了GB 14881中有关生产设备的内容,本期与大家交流一下标准对设施与设备要求中的监控设备和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内容。
 
  5.2.2 监控设备
 
  条文内容:
 
  用于监测、控制、记录的设备,如压力表、温度计、记录仪等,应定期校准,维护。
 
  条文解释:
 
  对于有温度、湿度、压力、真空度等工艺要求的生产设施,通常装有温度计、压力表、记录仪等监测设备,以便观察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各项参数是否符合工艺设计要求,从而保证食品的安全性和质量的稳定性。这类监控设备的定期校准和维护对于获得准确的观察结果至关重要。
 
  经验分享:
 
  该条款在日常审核中发现问题有:
 
  内包装间一用于贸易结算的一电子秤未进行检定;
 
  现场抽查杀菌锅上压力表的计量证书已过有效期;
 
  内校的电子秤未填写内校记录;
 
  企业未能提供出计量设备的检定、校准及维护计划等。
 
  因此,企业应识别生产车间监控设备清单,应制定相应检定、校准、维护计划,定期对监控设备,如对压力表、温度计或记录仪等设备进行检定、校准、维护,并保存证书、记录,以便确保这些设备的正常工作。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分清需要检定和校准设备及校准途径。
 
  5.2.3设备的保养和维修
 
  条文内容:
 
  应建立设备保养和维修制度,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定期检修,及时记录。
 
  条文解释:
 
  食品企业应根据设备的使用规律与频率,做好设备维护保养;
 
  对设备进行必要的检查,及时掌握设备情况,以便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维护与修理,同时做好各项记录。
 
  经验分享:
 
  该条款在日常审核中发现问题有:
 
  未能提供设备保养和维修的制度;
 
  现场与维修人员进行交谈中获知其对设备进行了修理,但未填写相应的记录;
 
  查询企业的维修保养计划应该在23年9月份对灌装机进行维护保养,但现场未能提供相应的维修保养记录(现场访谈得知,维修人员未严格按照维修保养计划执行);
 
  抽查速冻机维修保养记录,但发现与文件规定的频率不一致;
 
  生产现场发现有多处设备使用胶带、易脱落的线绳进行临时维护等问题。
 
  因此,企业知晓设备维修的基本内容包括:设备维护保养、设备检查和设备修理。
 
  设备维护保养的内容:
 
  保持设备清洁、整齐、润滑良好、运行安全,实践证明,设备的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维护保养的好坏;
 
  设备检查是对设备运行情况、工作精度、磨损或腐蚀程度进行测量和校验;
 
  设备修理是指修复由于日常的或不正常的原因而造成的设备损坏和精度劣化。
 
  应建立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制度,以预防为主,日常保养与维修并重,使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
 
  设备保养和维修包括:
 
  为防止设备劣化,维持设备性能而进行的清扫、检查、润滑、紧固以及调整等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为测定设备老化程度或性能降低程度而进行的必要检查;
 
  为恢复设备性能而进行的修理活动等。
 
  制定设备的保养和维修计划,规定保养和维修责任和时间、对食品设备保养、材料的使用、维修监管、维护维修人员培训、保养和维修后的检查放行等。
 
  设备维修的基本内容包括:设备维护保养、设备检查和设备修理。
 
  1.设备维护保养的内容是保持设备清洁、整齐、润滑良好、安全运行,包括及时紧固松动的紧固件,调整活动部门的间隙等。简而言之,即“清洁、润滑、紧固、调整、防腐”十字作业法。实践证明,设备的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维护保养的好坏。
 
  2.设备检查是指对设备运行情况、工作精度、磨损或腐蚀程度进行测量和校验。通过检查全面掌握机器设备的技术状况和磨损情况,及时查明和消除设备的隐患,有目的地做好修理前的准备工作,以提高修理质量,缩短修理时间。
 
  检查按时间间隔:可分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日常检查由设备操作人员执行,同日常保养相结合,目的是及时发现不正常的技术状况,进行必要的维护保养工作。定期检查是按照计划,在操作这参加下,定期由专职维修工执行。目的是通过检查,全面准确地掌握零件磨损的实际情况,以便确定是否有进行修理的必要。
 
  检查按技术功能,可分为技能检查和精度检查。技能检查是对设备的各项技能进行检查与测定,如是否漏油、漏水、漏气,防尘密闭性如何,零件耐高温、高速、高压的性能如何等。精度检查是指对设备的实际加工精度进行检查和测定,以便确定设备精度的优劣程度,为设备验收、修理和更新提供依据。
 
  3.设备修理是指修复由于日常的或不正常的原因而造成的设备损坏和精度劣化。通过修理更换磨损、老化、腐蚀的零部件,可以使设备性能得到恢复。
 
  设备修理和维护保养是设备维修的不同方面,二者由于工作内容与作用的区别是不能相互替代的,应把二者同时做好,以便相互配合、相互补充。
 
  设备保养维修时,对邻近生产线或设备不应有污染的风险,可能影响产品食品安全的维护应优先进行,临时性的修理不应在对产品危害风险处进行,永久性的维修应包括在维护计划中。
 
  与产品直接或间接接触处,所使用的润滑油和热交换液体应是食品级的。
 
  在过程清洁程序中,应规定设备维护完重新投入生产前的清洁、消毒,和使用前的检查,设备维护人员应受到与活动有关的产品危害的培训。
 
食品伙伴网对上述条款的解释上有可能存在不足之处,欢迎食品人对不足之处给予指正。 

  相关报道:GB 14881食品人学明白了吗?(二十)生产设备内容
日期:2023-11-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