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安徽检出17批次不合格食品,有老式面包、辽峰葡萄、鲜虾酱等

安徽检出17批次不合格食品,有老式面包、辽峰葡萄、鲜虾酱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19 07:5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1月16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4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7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1月16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4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7批次。
 
  5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安庆桐城市朱一鸣超市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苏鸿宇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式面包(奶香味),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亳州山福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美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亳州山福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安徽省驿达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符离服务区(宿州)销售的、标称安徽香客莱食品有限公司(滁州)生产的鲜虾酱,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盈彰早点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滁州市定远县池河镇徐李小吃部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钠盐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得超过1。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遇水以后形成亚硫酸,二氧化硫被氧化时可使食品的着色物质还原褪色,亚硫酸对食品的褐变有抑制作用,对细菌、真菌、酵母菌也有抑制作用,因此既是漂白剂又是防腐剂。二氧化硫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未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二氧化硫。
 
  山梨酸及山梨酸钾是食品防腐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山梨酸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造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超量使用而导致。
 
  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起到膨松剂、稳定剂作用,如超范围或超量使用会产生铝残留。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商户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中铝含量不符合相关产品标准要求。
 
  5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舒城万达广场分公司(六安)销售的鲈鱼,甲硝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马鞍山含山安德利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辽峰葡萄,苯醚甲环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铜陵市铜官区金万家超市(中和园店)销售的小葱,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宿州市埇桥区金园超市苹果店销售的鲤鱼,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马鞍山市含山县天润发超市有限公司含山分公司销售的昂公鱼(淡水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甲硝唑是硝基咪唑类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或预防厌氧菌引起的系统或局部感染。此外,甲硝唑对滴虫、阿米巴原虫也有较好的杀灭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中规定,甲硝唑被列入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兽药。农产品中检出其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为养殖人员施药没有按照规定使用或没有严格执行休药期相关要求而导致。
 
  苯醚甲环唑,又称恶醚唑,是低毒杂环类杀菌剂农药。苯醚甲环唑是三唑类杀菌剂中安全性比较高的一种,广泛应用于果树、蔬菜等作物,有效防治黑星病、白腐病、赤霉病等。农产品中苯醚甲环唑残留量超标,可能为种植者未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中规定用量使用,或者使用后未严格落实农药使用后安全间隔期有关规定而导致。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是一类广谱、速效的拟除虫菊酯类杀虫、杀螨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在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
 
  地西泮又名安定,为镇静剂类药物,主要用于抗焦虑、镇静、催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中规定,地西泮为允许作治疗用兽药,但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地西泮可以降低新鲜活鱼对外界的感知能力,降低新陈代谢,保证其经过运输后仍然鲜活。鲤鱼中检出地西泮,可能为不法商家为使水产品保持鲜活、降低死亡率,违规在水中使用地西泮导致。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源性食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养殖户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药物残留超标。
 
  6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6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蚌埠市怀远县兰桥张玉跃烟酒店销售的、标称蚌埠市怀远海之蓝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荆山七泉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蚌埠市五河县朱顶镇超鼎购物商场销售的、标称蚌埠市五河县清优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方达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池州市青阳县蓉城镇柳俊矿泉水店销售的、标称皖南陵县皖南饮品厂(芜湖)生产的宇霖山泉包装饮用天然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池州市青阳县蓉城镇柳俊矿泉水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省青阳县金茗山天然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茗山泉,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宿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安徽上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宿州)生产的胖大海菊花茶,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亳州市盛昌健中药材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安徽盛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亳州)生产的冬瓜荷叶茶,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霉菌是真菌的一种,霉菌超标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消毒不彻底,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生物毒素问题,为亳州市利辛县粮厦生鲜柜组销售的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1多在农作物因潮湿发霉变质时产生。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花生坚果类原料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霉菌污染,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挑拣花生原料和进行相关检测等。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涉及的不合格产品已按要求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承检机构 备注
1 江苏鸿宇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杨场工业园1号 桐城市朱一鸣超市管理有限公司 安徽省桐城市龙腾街道龙腾路11号桐城公路客运中心站 老式面包(奶香味) 散装称重 訫运心 2023-05-13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7║≤1 糕点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 / 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舒城万达广场分公司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城关镇桃溪路与龙津大道西北侧舒城万达广场负一层部分 鲈鱼 计量称重 / 2023-07-24 甲硝唑║21.2µ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3 / / 含山安德利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昭关南路东侧天喜苑3#(原特惠美超市) 辽峰葡萄 / / 2023-08-21 苯醚甲环唑║0.76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省抽 安徽国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4 / / 铜官区金万家超市(中和园店)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商北新村中和园菜场一层 小葱 / / 2023-08-18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0.69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5 怀远海之蓝饮用水有限公司 怀远县兰桥乡瓦房村 怀远县兰桥张玉跃烟酒店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兰桥乡刘集老街东首 荆山七泉饮用水 17L/桶 葛沐易+图形 2023-09-08 铜绿假单胞菌║1700CFU/250mL,100CFU/250mL,1200CFU/250mL,450CFU/250mL,1100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 / 宿州市埇桥区金园超市苹果店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苹果国际门北侧 鲤鱼 / / 2023-07-27 地西泮║3.09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省抽 安徽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 亳州山福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三里湖农场168号 亳州山福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美分公司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魏武大道东侧紫苑路南侧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E3-137 葛根 170克/罐 山福堂+图形 2023-06-15 二氧化硫残留量║0.905g/kg║不得使用 茶叶及相关制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8 安徽香客莱食品有限公司 明光市抹山大道111号(徽商大市场A2栋四层) 安徽省驿达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符离服务区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集 鲜虾酱 130g/瓶 嘉山杨府+图形 2023-08-30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1.59g/kg║≤1.0g/kg 调味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9 五河县清优纯净水有限公司 五河县刘集镇刘赵创业园区 五河县朱顶镇超鼎购物商场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朱顶镇朱顶村商贸城104号 方达纯净水 15.1升/桶 / 2023-09-09 铜绿假单胞菌║6CFU/250mL,1CFU/250mL,100CFU/250mL,49CFU/250mL,7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0 / / 含山县环峰盈彰早点店 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南门新天地商贸城102、103号 油条 / / 2023-09-08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10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11 / / 含山县天润发超市有限公司含山分公司 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横山国际文化广场营销中心1号 昂公鱼(淡水鱼) / / 2023-08-21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390µg/kg║≤100µg/kg 食用农产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省抽 安徽国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12 皖南陵县皖南饮品厂 安徽南陵吕山 青阳县蓉城镇柳俊矿泉水店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蓉城镇九华西路建委门面房 宇霖山泉包装饮用天然水 15L/桶 / 2023-09-02 铜绿假单胞菌║0CFU/250mL,0CFU/250mL,77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3 / / 利辛县粮厦生鲜柜组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人民中路368号粮厦一楼 花生米 计量称重 / 2023-08-25 黄曲霉毒素B₁║106µg/kg║≤20µg/kg 食用农产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14 安徽省青阳县金茗山天然饮料有限公司 安徽青阳茗山 青阳县蓉城镇柳俊矿泉水店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蓉城镇九华西路建委门面房 金茗山泉 16升/桶 金茗山+图形商标 2023-08-25 铜绿假单胞菌║1400CFU/250mL,11CFU/250mL,3100CFU/250mL,1700CFU/250mL,320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5 安徽上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省亳州市经济开发区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2017-22号 宿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东昌路与顺河路交汇处西南角 胖大海菊花茶 100g/盒 / 2023-02-11 霉菌║2400CFU/g║≤1000CFU/g 茶叶及相关制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6 / / 定远县池河镇徐李小吃部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池河镇中心小学对面01 油条 / / 2023-03-31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04×103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17 安徽盛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省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汤王大道2888-8号(东区) 亳州市盛昌健中药材销售有限公司 安徽省亳州市亳州经济开发区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一楼精品房15005号 冬瓜荷叶茶 72克(6克×12包)/瓶 盛昌健+图形+字母 2023-06-13 霉菌║3100CFU/g║≤1000CFU/g 茶叶及相关制品 第四十五期 2023.11.16 安徽/国抽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1-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