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微醺中国|生态酿造——酒业生态文明的崭新诠释

微醺中国|生态酿造——酒业生态文明的崭新诠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1 13:14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酒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探寻生态酿造的可持续之路,不仅是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创新,更是对地球环境的负责,构建起一座连接传统与现代、技艺与生态的桥梁。11月24日中国酒业协会将发布《中国酒类企业ESG报告披露指南》和《中国酒类企业ESG报告评价指南》团体标准,为企业提供一张航行图,让它们在ESG的大海中驶向成功的彼岸。
  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酿造技艺是一门源远流长的艺术,连接着历史的珍贵记忆。生态酿造不仅是一种酿酒的方式,更是对地球的一种承诺。它呈现着一种与自然共舞的美妙画面,将可持续与品质融为一体。将这种精髓与ESG理念紧密相连,便是在每一滴酒液中注入了责任与尊重。
 
  中国酒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探寻生态酿造的可持续之路,不仅是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创新,更是对地球环境的负责,构建起一座连接传统与现代、技艺与生态的桥梁。11月24日中国酒业协会将发布《中国酒类企业ESG报告披露指南》和《中国酒类企业ESG报告评价指南》团体标准,为企业提供一张航行图,让它们在ESG的大海中驶向成功的彼岸。
 
  天人共酿,指引生态酿造的发展方向
 
  中国酒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白酒的独特酿造方式,决定了其产生、传承和创新发展依赖于天、人这两个关键要素。“天”是指酿酒所需的自然生态环境,“人”则代表酿酒技艺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对此,宋书玉理事长表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粮谷酿造一方美酒。中国酒类产业源自生态酿造,酿酒本身就是人的智慧和大自然智慧的结晶。生态酿造是本源,也是未来,要敬畏自然,保护好微生态环境。
 
  生态酿造并非简单的技术升级,更是对传统酿造业进行全方位的思考与升华,为中国酒业寻找一条更为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古老的酒文化中,不乏对自然的崇敬,而现代的生态酿造则是将这种崇敬变为切实的行动。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中国酒业协会正在构建和完善中国酒业新的品质与价值表达体系。从酿造科学的角度,有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表达。一方面,中国白酒的酿造高度依赖于自然生态环境,粮谷、酿造用水、环境微生物、环境气候,对白酒的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另一方面。窖池和制曲环节中的微生物比例,在酿酒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从生态环境到微生态,白酒酿造的每个细节皆影响着品质与特色。
 
  近年来,中国白酒产业积极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通过持续的创新和技术升级,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铺就了一条坚实的道路。2021年4月,中国酒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酒业十四五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确立了中国白酒品质的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双导向研究。这一理念的提出,使中国酒业从传统向现代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田间酒杯,生态酿造的全产业链思考
 
  生态酿造依托于科技的进步,以技术创新为灵魂。传统的酿造过程中常伴随着大量的能源浪费,而生态酿造通过引入新型技术,使得整个生产过程更加智能化、高效化。
 
  自上世纪70年代起,中国白酒产业就不断在机械化和自动化方面进行探索。特别是在2010年,中国酒业协会发起了旨在提升中国白酒传统酿造装备水平的“中国白酒158计划”,旨在促进制曲、酿造、蒸馏、贮存和包装等五个关键工艺环节的自动化水平提高。
 
  酿造原料的可持续采集是生态酿造的基石。采用更加环保的农业技术,从源头上确保了酿酒的生态友好。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智能系统和新型设备,精准控制酿造和发酵的参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最后在包装环节,也有许多酒企开始采用可降解材料,倡导绿色消费理念。
 
  生态酿酒的本质特征突出体现在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达到人与自然环境、酿酒工业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白酒实行生态酿酒就是践行生态文明的体现。
 
  共奏乐章,践行生态酿造可持续发展
 
  生态酿造的实践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从行业、企业、协会、政府到消费者,每个环节都承担着重要责任。行业和政府不断出台支持政策,以规范和引导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政策旨在推动酒业向更环保、高效的方向迈进,确保酒类生产符合生态标准,增强行业整体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
 
  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不仅致力于产品质量与口感的提升,更加关注着社会效益。实现生产过程的可持续化,采取更环保的生产方式,同时将社会责任融入经营理念,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
 
  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的选择也发挥着重要影响。消费者关注口感背后的生态价值,倾向于选择符合生态酿造标准的产品,推动着市场需求向着更环保、更可持续的产品倾斜。消费者的认知与选择,引导着企业对产品生产过程进行更严格的监管,从而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市场需求。
 
  这种多方合作与努力,使得生态酿造不再是单一环节的责任,而是整个酿酒产业链的共同使命。各方的努力共同构建着一个更可持续、更环保的酿酒生态系统,为酒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酿酒是白酒规范化发展的终极阶段。在探寻传统和未来的路上,生态酿酒成为中国酒业与自然共生共荣的方式,承载着中国酒业对历史的敬意与对未来的珍视。
日期:2023-11-21
 
 地区: 中国
 行业: 酒业
 标签: 中国 传统工艺 酒类 酒业 标准
 科普: 中国 传统工艺 酒类 酒业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