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专家视点丨《今年库存苹果的特点、问题和建议》苹果市场动态评析 第236...

专家视点丨《今年库存苹果的特点、问题和建议》苹果市场动态评析 第236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4 16:17 来源: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库存苹果的特点、问题和建议》:2023年的苹果入库已经结束,出库已经开始,纵观今年我国库存苹果情况,分析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2023年的苹果入库已经结束,出库已经开始,纵观今年我国库存苹果情况。分析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1.“多”,苹果入库总量多于去年。总体入库量比去年同期多一到两成。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是一个大果园,是一个大冷库群。全国苹果冷库总库容,达1700万吨左右。今年苹果入库数量实际是多少,很难理清,但是,今年苹果入库数量多于去年同期是一个基本事实。
 
  2.“差”,近十年相比,今年入库苹果中,优质果比例是最少的一年。整体入库苹果中综合质量是比较差的。不同产区情况略有不同,原因是今年全国苹果产区普遍遭受结果初期的低温。结果中后期的多雨或者持续高温影响,至使果色、表光差,果锈、果点多。当然,苹果入库当中的铲园、倒筐,通货、混级收购也是主因之一 。
 
  3.“高”,去年苹果收购价已属高位。今年苹果收购价、入库平均成本高于去年每吨1000元以上。苹果的收购价过低、过高,都对苹果产业持续向好发展不利,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三方利益平衡、兼顾是大道理。好了就贵,少了就贵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贵了就慢,特别是今年。
 
  4.“低”,今年为了等待苹果上色,采收期推迟时间过长,苹果入库时硬度偏低,据山东实战型苹果贮藏专家李永群团队不同区域的实测,今年苹果硬度比去年同期低0.5一1.0公斤/平方厘米。西部苹果平均硬度略高。
 
  5.“甜”,今年苹果糖度要比去年高2度左右,糖心果比例大幅提高。山东产区今年后期苹果着色不强,但口味相对较好。
 
  二、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库存苹果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
 
  1.“慢”,苹果市场销售速度偏慢。任何时候,不同地区苹果销售有快有慢,11月也不是库存苹果的销售旺季,但综合线上线下苹果整体销售看,不容乐观。除苹果的本身的原因之外,多种水果量多价低,对苹果销售产生影响。苹果质量比去年差,价格比去年高。而柑橘数量比去年多,价格比去年低,就是问题之一。比如杭州某果商反映,过去是满大街苹果礼盒,现在石榴礼盒满大街。
 
  2.“点”,今年苹果入库期间,气温高,果温就高。果农的货占比又大,通货、混级货占比比常年高两成左右,致使今年苹果库温不好控,库存苹果质量要特别关注,特别用心。苹果入到库里,锈不是问题,“点”不可不防。近日已经收到出口某国苹果,出现点扩大、斑变黑,病果多客户反应大的反馈。
 
  三、建议
 
  1.“稳”。今年苹果优质优价体现的很到位。整体现货价格走势以稳为主,稳中有升,稳中有变,稳中有降,实属正常。市场稳是我们期盼的,上一个年度,苹果市场稳就是个最好的标志,大多数人受益。不要受不实信息的影响,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对产业发展最为有利。在这个信息传递极为迅速的时代,我们共同努力,保持冷静,保持定力很重要。
 
  2.“长”。苹果解渴解饿,季产年销。货架期长,特别利于健康。在春节前是库存苹果最好的销售时档。建议今年既要抓紧,也不可慌张,今年颜色不好,特别甜,好吃也是硬道理。从现在起,紧盯市场,即时出库。质量欠佳的要加强销售。抓紧销售不往后放。
 
  3.“大”。我们中国的苹果市场全球最大。要坚定信心,多方设法国内、国外销售。苹果出口八月九月同比增加,十月下滑10%,主要是因为国外客户对中国今年苹果价升果质较差的问题还没有看清。人民币的汇率目前对苹果出口是有利的。我国苹果资源丰富,国外市场不小。山东出口大省,调入优果、小果,加大出口,对产业大为有利。全国一盘棋,抓紧国内国外线上线下销售是当务之急。目前我国有两个产区,产销形势都比较好,一个是云南,一个是山西,产量增,质量好,价格适中,销售相对通畅。
 
  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杨杰
 
  2023.11.24
日期:2023-11-24
 
 行业: 果蔬
 标签: 苹果
 科普: 苹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