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冬天吃火锅,怎么吃更健康?

冬天吃火锅,怎么吃更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4 16:19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气温骤降,转眼已过小雪节气。凛凛寒冬,还有什么比围炉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更幸福的事呢?说到吃火锅,小伙伴们可能最有心得啦,有的说一定要趁“热”吃,有的说要“七上八下”,有的说“先肉后菜”,可谓是众说纷纭。可是,这样的吃法健康吗?怎样吃火锅才更健康呢?
  气温骤降,转眼已过小雪节气。凛凛寒冬,还有什么比围炉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更幸福的事呢?说到吃火锅,小伙伴们可能最有心得啦,有的说一定要趁“热”吃,有的说要“七上八下”,有的说“先肉后菜”,可谓是众说纷纭。可是,这样的吃法健康吗?怎样吃火锅才更健康呢?
 
  火锅是高温煮的,

  保质期就没那么重要了吧?

  不,很重要!
 
  在家煮火锅,经常会把上次没有吃完冻在冰箱的水饺、鱼丸等食材拿出来接着涮,这时候,就特别要注意保质期的问题。如果认为“火锅温度那么高,保质期过点也没关系”观念可就大错特错了!
 
  “七上八下” “上三下三”?

  我们需要冷静一下
 
  火锅爱好者们很多都熟练掌握“毛肚七上八下”“鸭肠上三下三”等独门秘诀。但从健康角度看,这样做的风险其实很大。比如,毛肚、鸭肠等食物中可能会含有寄生虫和虫卵,也有一些致病的细菌埋伏其中。一般来说,寄生虫和虫卵在100℃的高温下,1分钟就可以被消灭,但这样却无法杀死细菌。俗话说的“七上八下”“上三下三”也通常难以达到1分钟的时间。小伙伴们,好饭不怕晚,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和健康,建议还是适当多煮一会儿、充分煮熟后再食用。
 
  “先涮肉润润锅?

  还是先吃点蔬菜吧
 
  大部分人吃火锅时都是先涮肉的。其实,从健康角度讲,先下蔬菜更好一些,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先吃菜再吃肉,不至于一下吃得太多。
 
  一个成年人,每次吃肉在1两~2两就够了,可以选择上脑肉、鱼肉、虾肉等脂肪能量较低的肉类。如果你是动物内脏爱好者,可以点些黄喉、毛肚等,这些食材比起猪脑、腰子、肥肠等,要健康一些。
 
  简单总结一下涮锅顺序:先吃蔬菜、菌类、豆制品,然后选择肉类(推荐上脑,鱼肉、虾肉)和淀粉类(主食)。如果不想吃主食,也可以选择薯类代替,如红薯、芋头、山药,既美味又营养。
 
  注意啦!健康吃火锅

  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从锅中刚捞出的食物不要立刻放入嘴里,以免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造成口腔溃疡。
 
  2.建议食用清汤锅,麻辣锅虽然美味,但对胃肠的刺激很大。而且,辛辣物吃得太多也容易”上火“。
 
  3.如果吃火锅时还想来碗热乎乎的汤,请在开涮前喝。涮后的汤,怕不是那么友好。
 
  4.小料方面,海鲜蘸料或油醋汁相对能量更低,同时还是要注意少放盐酱油、香油等调料,钠离子摄入更少一些。
 
  5.吃火锅的最后,留一些肚子,可以吃一点水果清清火。水果可以清火降燥,正好中和火锅的”火气“。比如雪花梨、苹果、柚子等。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喝点酸奶也不错,帮助消化。
 
  中国疾控中心传播中心 陈浩、于子涵 供稿
日期:2023-11-24
 
 行业: 餐饮
 标签: 火锅
 科普: 火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