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新污染物的海洋水产品质量风险领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新污染物的海洋水产品质量风险领域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7 09:55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原文: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夏斌研究员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了2篇新污染物相关研究论文,报道了该团队在微纳塑料的海洋水产品质量风险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夏斌研究员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了2篇新污染物相关研究论文,报道了该团队在微纳塑料的海洋水产品质量风险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论文题目分别为“New insights into the impact of polystyrene micro/nanoplastics on the nutritional quality of marine jacopever (Sebastes schlegelii)”和“Polystyrene nanoplastics affected the nutritional quality ofChlamys farrerithrough disturbing the function of gills and physiological metabolism: Comparison with microplastics”。
 
  研究发现,环境浓度微纳塑料均能够干扰许氏平鮋的肠道吸收和肝脏代谢功能,进而显著降低许氏平鮋的粗蛋白含量。在肠道吸收方面,微纳塑料均能对许氏平鮋的肠道上皮细胞造成损伤,从而影响鱼类的吸收。在肝脏代谢方面,与微塑料相比,纳塑料对肝细胞转录代谢功能的影响更大,这可能是由于肝细胞通过对微纳塑料不同的吞噬过程引发的不同转录代谢通路的差异造成的。此外,与微塑料相比,纳塑料显著影响了许氏平鮋肝细胞三羧酸循环,并干扰了其蛋白质、脂肪酸、甘油磷脂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Sun et al., 2023,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研究还发现环境浓度微纳塑料暴露均显著降低了栉孔扇贝的肥满度和闭壳肌的蛋白质含量,且纳塑料的影响更显著。纳塑料比微塑料对栉孔扇贝摄食率和排氨率的影响更为显著。基于整合生物标志物法分析,与微塑料相比,纳塑料对栉孔扇贝产生的毒性更强。通过鳃转录组学分析,纳塑料对栉孔扇贝产生毒性的分子机制主要是通过线粒体自噬通路富集、氧化应激响应和神经相关基因的改变造成的(Sun et al., 2023,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黄海水产研究所孙雪梅副研究员和硕士研究生孙业皎分别为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夏斌研究员和挪威工业科技研究院海洋研究所Andrew Booth高级研究员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联合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泰山学者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6560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8457
日期:2023-11-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