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美国GRAS知多少

美国GRAS知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9 08:2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孟雅红   原文:
核心提示:美国没有类似中国“新食品原料”的概念,而是采用GRAS(一般公认安全)模式进行管理,这意味着无需满足食品添加剂的上市前批准要求。GRAS在北美及世界各地都具有极高的认可度,是新食品原料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凭证。然而,由于GRAS的特殊性质,有时可能不被大众充分理解。因此,食品伙伴网针对企业关注的问题,以问答形式进行详细解释。
  食品伙伴网 美国没有类似中国新食品原料”的概念,而是采用GRAS(一般公认安全)模式进行管理,这意味着无需满足食品添加剂的上市前批准要求。GRAS在北美及世界各地都具有极高的认可度,是新食品原料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凭证。然而,由于GRAS的特殊性质,有时可能不被大众充分理解。因此,食品伙伴网针对企业关注的问题,以问答形式进行详细解释。

  Q1

  什么是GRAS?
 
  GRAS是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的缩写,被广泛称为“一般公认安全”。这一概念是在1958年美国颁布《食品添加剂修正案》时引入的。尽管美国法律法规并没有单独规定GRAS的定义,但该修正案将其与食品添加剂进行了明确区分,明确指出GRAS物质不受食品添加剂要求的限制。我们可以简单地将GRAS理解为一种由经过科学训练并具备经验和资质的专家,依据科学程序(或者对于1958年1月1日之前已在食品中使用的物质,基于其在食品中的常见使用经验)进行判断,显示其在特定条件下使用是安全的物质。
 
  Q2

  GRAS通知程序是什么?
 
  GRAS通知程序的法律依据是《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案》(对应21 USC Ch.9)的章节Sec. 201(s)和Sec. 409,以及对应的《联邦法规》章节21 CFR Part 170 Subpart E。任何个人、机构或企业都可以向FDA提交通知,说明某种物质在其预期用途条件下属于GRAS的结论。一旦FDA收到通知,会对通知材料进行评估。评估完成后,FDA会以信函形式回复对GRAS结论的意见。意见一般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①FDA对GRAS结论没有疑问,即通知中的物质被认定为GRAS,可以在食品中安全使用;
 
  ②FDA认为通知没有为GRAS确定提供充分的依据,即通知中的物质存在安全问题,不能被认定为GRAS;
 
  ③FDA应通知者的要求,停止评估GRAS通知。这通常是因为通知者认为通知中涉及的物质可能存在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评估。在这种情况下,FDA会停止评估并等待更多的信息。
 
  Q3

  GRAS通知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GRAS通知程序不仅适用于人类食品和动物食品,还适用于食品接触物质。此外,香料和提取物制造商协会(FEMA)还建立了一个独立的程序,用于确定其权限范围内香料成分的GRAS状态。然而,GRAS不适用于着色剂,着色剂需要遵守单独的法规规定。
 
  Q4

  GRAS通知需要包含哪些信息?
 
  美国《联邦法规》21 CFR Part 170 Subpart E详细描述了GRAS通知的相关内容。GRAS通知由七个部分组成。分别为签署声明和材料确认;特性、生产方法、质量规格以及物理效应或其他技术效果;膳食暴露;自限制使用水平;1958年之前在食品中使用历史;总结描述;GRAS通知中的支持性数据和信息列表。
 
  Q5

  企业提交GRAS通知后,是否需要等到FDA答复后才能销售?
 
  否。从美国的食品法律意义上说,向FDA通报GRAS决定是自愿性行为,企业可以在通知或不通知FDA的情况下按照其预期用途的条件销售GRAS物质。但是,FDA强烈鼓励任何打算根据GRAS条款销售食品物质的企业向FDA提交GRAS通知。此外,从生产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市场要求的角度上说,生产企业也希望主动向FDA进行通报。一方面是希望产品上市前得到FDA“没有疑问”(FDA has no question)的答复,但FDA对GRAS通知的回复并不代表批准;另一方面,则是有利于市场的开拓和销售。因此,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向FDA提交GRAS通知。
 
  Q6

  GRAS通知的审核周期是多久?
 
  GRAS通知程序要求FDA在180天内对GRAS通知作出回应,并可根据需要将180天的时限延长90天。然而,实际上,尽管有这些时间限制,FDA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长达一年)来评估和响应GRAS通知。
 
  Q7

  GRAS物质的状态会发生改变吗?
 
  如果专家发现某种GRAS物质引起安全问题,美国FDA将撤销该物质的 GRAS状态,并且不再允许在食品中使用。多年来,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多次,其中包括部分氢化油(PHO)、溴化植物油(BVO)等物质。
 
  Q8

  GRAS通知内容会公开吗?该如何查询?
 
  1997年,FDA提出使用新的、简化的GRAS通知流程来代替GRAS确认申请程序。FDA在收到企业GRAS通报后会在官方网站将通报信息向公众公开披露。FDA发布的GRAS物质通知内容包括:物质名称、GRAS通知文件编号、FDA的回复文件、适用范围、物质预期使用条件等。
 
  Q9

  FDA是否有一份根据GRAS条款在食品中使用的物质清单?
 
  FDA在《联邦法规》21 CFR中列出了一些在食品中使用的GRAS清单。SCOGS数据库收录了1972 -1980年间针对370多种GRAS安全性发布的115份SCOGS报告的意见和结论。专责委员会根据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白宫指示进行GRAS成分审查。GRAS通知数据库涵盖了1998年FDA收到第一份GRAS通知以来提交的GRAS备案信息。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清单并非正面清单,即未列出所有可在食品中使用的GRAS物质。这是因为GRAS物质的使用无需经过FDA的上市前审批,因此列出所有在食品中使用的GRAS物质是不切实际的。
  结语
 
  FDA的GRAS通知程序是全球最透明、最健全的食品监管计划之一,它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清晰、全面的视角,确保了食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通过了解GRAS通知程序的要求以及在实践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企业可以更好地把握GRAS物质的使用和评估,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和合法性。同时,这也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开拓市场和销售产品。如有关于GRAS的任何疑问或需要进一步了解,欢迎咨询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1-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