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两个责任 ▏柳州市三江程阳八寨景区打造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样...

两个责任 ▏柳州市三江程阳八寨景区打造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样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9 09:46 来源:柳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凭借独特的田园风光、木构建筑、民俗风情,景区知名度持续攀升,游客量逐年上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景区共有95家食品经营店、76家小餐饮店。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凭借独特的田园风光、木构建筑、民俗风情,景区知名度持续攀升,游客量逐年上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景区共有95家食品经营店、76家小餐饮店。
 
  为切实保障景区游客“舌尖上的安全”,三江县用好“一张清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办的牵头抓总组织策划作用和监管部门的专业优势,高质量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营造出味美食安、放心舒心的旅游消费氛围,打造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示范样板。
 
  细化工作落实任务清单,确保协调责任落在实处
 
  三江县将推动程阳八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与程阳八寨创建5A景区、国家级卫生示范镇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制定《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落实食品安全“三方责任”工作任务清单》,为各项工作迅速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任务清单要求细化程阳八寨景区包保干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督导任务清单,确保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干部懂”,组织制定程阳八寨景区食品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项目清单,确保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懂”。任务清单部署了完成一次全覆盖摸底调查、完成一次全覆盖工作培训、完成一次全覆盖承诺公示、完成一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完成一次全覆盖实地督导、建立一个长效治理机制等6项渐进任务,为推动落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提供了组织策划样板。
 
  一是抓培训,2023年三江县在程阳八寨景区累计组织培训会议5次,视频学习15次,食品安全办示范督导5家次,培训干部和业主200余人次,让包保干部明白什么是主体责任,让经营主体明白怎样落实主体责任,解决落实“两个责任”技术性障碍。
 
  二是抓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把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景区171家经营者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开展“你点我捡”与“随机查餐厅”活动6次,及时纠正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为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标准答案”。在景区监督抽检7批次、合格率100%。
 
  细化包保督导任务清单,确保属地责任落在实处
 
  在程阳八寨景区,5名村干部包保了171家D级主体。针对村干部不熟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具体要求的情况,三江县结合景区食品经营主体特点,将村级《任务清单》18项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食品销售主体16个督导检查要点、餐饮服务主体21个督导检查要点,制作成《程阳八寨景区食品安全督导检查表》,确保没有食品安全监管经验的包保干部看得懂,会督导。
 
  包保干部根据《督导检查表》完成督导任务后将督导情况录入“食安督”APP,纸质版《督导检查表》经包保干部和经营业主签字后交市场监管所存档,避免督导弄虚作假、走马观花。通过包保干部全覆盖、高频次督导,2023年口头督促整改问题37个,录入平台整改问题13个。
 
  程阳八寨景区发挥包保干部熟悉属地基本情况的优势,在督导过程中一手规范主体合法合规经营,推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一手跟踪问效助企纾困,帮助食品企业纾解难题,增加了经营户对包保干部督导工作认同感。

  细化主体自查项目清单,确保主体责任落在实处
 
  程阳八寨景区食品经营户规模小,业主以本地村民为主。针对业主对食品安全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掌握不够充分的情况,三江县市场监管部门指导辖区经营户依据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结合程阳八寨创建5A景区情况,组织制定《程阳八寨景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项目清单(试行)》,自查项目清单从信息公示、人员要求、环境卫生、设施设备、食品采购、食品贮存、过程控制、文明诚信等8个方面内容,提出了食品销售主体21项自查内容,餐饮服务主体33项自查内容。自查项目清单阐明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便于每日(每月)对标开展自查,确保经营者知差距、会整改。推动业主学习掌握清单,也起到了法律、法规、标准宣传培训作用。
 
  景区食品经营者对《程阳八寨景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项目清单(试行)》的核心内容实行公开承诺,接受游客群众、督导干部、监管部门监督,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通过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调动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程阳八寨景区食品安全水平得以明显提升,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2023年以来,景区新增食品经营主体49家同比增长88.5%,让更多侗寨百姓共享旅游红利,为三江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日期:2023-11-29
 
 地区: 柳州市 广西
 行业: 餐饮
 标签: 小餐饮 食品 食品安全
 科普: 小餐饮 食品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