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通报16批次不合格食品,有卤香鸡翅、腐竹、虾仁等

河南通报16批次不合格食品,有卤香鸡翅、腐竹、虾仁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2 09:3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1月29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47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生物毒素、质量指标问题、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11月29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47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生物毒素、质量指标问题、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中牟县高记老城毛肚火锅店销售的1批次牛蛙,恩诺沙星检出值为26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渑池县金好来百货超市销售的1批次姜,噻虫胺检出值为0.5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河南蓝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猪肉,甲氧苄啶检出值为84.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μg/kg;方城县香满豫干菜店销售的1批次虾仁,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18.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诺氟沙星检出值为14.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μg/kg。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牛蛙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甲氧苄啶属于二氨基嘧啶类药物,常与磺胺类药物一同使用,以达到抗菌增效的效果,所以又称为磺胺增效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甲氧苄啶在猪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50μg/kg。
 
  8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8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漯河市召陵区东晴胡辣汤店使用的1批次碟,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洛阳市洛龙区百辉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洛阳市闽鑫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孟州市艺新纯净水厂生产的1批次无汽苏打饮料(柠檬味),菌落总数检出值为5.6×102CFU/mL、1.0×103CFU/mL、5.0×103CFU/mL、1.2×102CFU/mL、4.2×102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CFU/mL;洛阳市洛龙区百辉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洛阳市闽鑫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孟州市艺新纯净水厂生产的1批次无汽苏打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2×103CFU/mL、4.6×102CFU/mL、3.8×103CFU/mL、4.9×103CFU/mL、3.7×103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CFU/mL;尉氏宸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遂宁市凡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卤香鸡翅(辐照食品),菌落总数检出值为7.0×104CFU/g、7.1×104CFU/g、6.5×104CFU/g、7.7×104CFU/g、7.2×104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0CFU/g;新乡市红旗区鱼满多火锅餐厅使用的1批次勺子,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驻马店市食有方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碟,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新乡市高新区君致陈记快餐店使用的1批次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扶沟县壹家小酒馆使用的1批次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575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具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2批次食品检出生物毒素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生物毒素问题,分别为虞城县佰宏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鹿邑县金广顺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麻辣花生,黄曲霉毒素B1检出值为12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μg/kg;汝州市汇省客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散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检出值为63.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μg/kg。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长期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最大限量值为20μg/kg。花生中黄曲霉毒素B1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受到黄曲霉等霉菌的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此外,还有2批次食品分别检出质量指标问题、食品添加剂问题,具体为开封市开发区弘远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许昌市建安区好大哥豆制品厂委托许昌中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腐竹,蛋白质检出值为31.8g/100g,标准规定为不小于38g/100g。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天成美味(经营者为民权县羽盛商贸行)销售的标称民权县羽盛食品加工厂生产的1批次糖醋蒜,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270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g/kg。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鹤壁、新乡、焦作、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备注
1 鹿邑县金广顺食品厂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涡北镇宋河大道与志元大道交叉口东200米路南 虞城县佰宏百货超市 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城关镇胜利路与化工路交叉口北50米路西 麻辣花生 375克/袋 孟广菊 2023-09-05 黄曲霉毒素B1║127µg/kg║≤20µg/k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 / / 中牟县高记老城毛肚火锅店 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青年路街道办事处荟萃路西段南临街3号 牛蛙 / / / 恩诺沙星║262µg/kg║≤100µg/kg 食用农产品
3 / / 漯河市召陵区东晴胡辣汤店 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翟庄泰威中央公园南门13号楼104号商铺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4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洛阳市闽鑫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孟州市艺新纯净水厂 委托生产企业地址:洛阳市孟津区小浪底大道与常平路交叉口西600米;标称生产企业地址:孟州市河雍办事处小宋庄村南(西岭生态园区) 洛阳市洛龙区百辉百货超市 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枣园村西310国道南侧8号 无汽苏打饮料(柠檬味) 350ml/瓶 洛小夕+图案+字母 2023-06-11 菌落总数║5.6×102CFU/mL;1.0×103CFU/mL;5.0×103CFU/mL;1.2×102CFU/mL;4.2×102CFU/mL║n=5,c=2,m=102,M=104CFU/mL 饮料
5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洛阳市闽鑫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孟州市艺新纯净水厂 委托生产企业地址:洛阳市孟津县朝阳镇崔沟村;标称生产企业地址:孟州市河雍办事处小宋庄村南(西岭生态园区) 洛阳市洛龙区百辉百货超市 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枣园村西310国道南侧8号 无汽苏打饮料 350ml/瓶 洛小夕+图案+字母 2023-06-11 菌落总数║2.2×103CFU/mL;4.6×102CFU/mL;3.8×103CFU/mL;4.9×103CFU/mL;3.7×103CFU/mL║n=5,c=2,m=102,M=104CFU/mL 饮料
6 渑池县金好来百货超市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英豪镇英豪街007号 / / 噻虫胺║0.53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7 / / 新乡市红旗区鱼满多火锅餐厅 劳动南路华中公园道一号7号楼705房二楼 勺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8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许昌市建安区好大哥豆制品厂;标称生产企业名称:许昌中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委托生产企业地址:许昌市建安区河街乡大任庄村;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许昌市东城区许由路与学院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东 开封市开发区弘远百货超市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与第八大街交汇口韩斗门村七队68号 腐竹 350克/袋 好大哥+字母 2022-11-04 蛋白质║31.8g/100g║≥38g/100g 豆制品 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9 / / 汝州市汇省客商贸有限公司 汝州市丹阳中路(塔寺居委会东侧) 散花生米 / / / 黄曲霉毒素B1║63.4µg/kg║≤20µg/kg 食用农产品
10 / / 驻马店市食有方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驻马店市金顶山路与梅园路交叉口恒大名都1号楼26号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1 民权县羽盛食品加工厂 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王桥乡北村99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民权县羽盛商贸行;网店商铺名称:天成美味;网抽平台名称: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 被抽样单位地址:民权县东区橡树湾小区2号楼2单元1501;网络店铺网址:https://mobile.yangkeduo.com/goods.html?goods_id=211208068258&page_from=101&pxq_secret_key=O4Y4XNY7454XBMTUSCRRLUQY6N3V63DUALNWUYZD5FYWQOWGXNXA&_oak_share_snapshot_num=790&_oak_share_time=1694080309&share_uin=6VI5GW3SR3XQ4XDYATYL54MWAI_GEXDA&refer_share_id=e4b58498142e4cda9bdb36387ede8a2f&refer_share_uin=6VI5GW3SR3XQ4XDYATYL54MWAI_GEXDA&refer_share 糖醋蒜 500克/袋 耀玉堂 2023-08-28 二氧化硫残留量║0.270g/kg║≤0.1g/kg 蔬菜制品
12 / / 河南蓝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九州路四季青农产品批发市场2#商业区15号 猪肉 / / / 甲氧苄啶║84.5µg/kg║≤50µg/kg 食用农产品
13 / / 新乡市高新区君致陈记快餐店 河南省新乡市高新区科隆大道新飞花园D36号楼一层6号营业房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4 / / 方城县香满豫干菜店 方城县凤瑞办综合市场蔬菜大棚干菜区3-6号商铺 虾仁 / / / 呋喃唑酮代谢物║18.2µg/kg║不得检出;诺氟沙星║14.8µg/kg║≤2µg/kg 食用农产品
15 / / 扶沟县壹家小酒馆 扶沟县李堂行政村后跨张二村158号 /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575mg/100cm2║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6 遂宁市凡是食品有限公司 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樟宁路2号 尉氏宸宇商贸有限公司 尉氏县北街北路与纬五路交叉口 卤香鸡翅(辐照食品) 260g/袋 味小秘+拼音+图案 2023-03-29 菌落总数║7.0×104CFU/g;7.1×104CFU/g;6.5×104CFU/g;7.7×104CFU/g;7.2×104CFU/g║n=5,c=2,m=104,M=105CFU/g 肉制品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3年第47期)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doc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2-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