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这个冬天,橙澄澄

这个冬天,橙澄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8 13:28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冬季是属于橙子的“黄金时代”,山野一大片“橙”色席卷而来,软润爆浆的果肉、酸甜适口的果汁,让人垂涎欲滴,橙子也成为了众多食客补充维C的首选。那橙子挑选有何门道?橙子究竟有无公母之分?快跟随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团队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冬季是属于橙子的“黄金时代”,山野一大片“橙”色席卷而来,软润爆浆的果肉、酸甜适口的果汁,让人垂涎欲滴,橙子也成为了众多食客补充维C的首选。那橙子挑选有何门道?橙子究竟有无公母之分?快跟随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团队一起了解一下吧。
 
  橙子,冬季水果中的六边形选手
 
  橙子,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黄酮以及钙、钾、镁等矿物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还富含膳食纤维及果胶,能加快肠道蠕动,清肠通便。
 
  橙子有脐橙、甜橙、血橙、冰糖橙、红橙等品种。橙子表皮光滑且薄,囊壁厚而韧,包囊紧密所以不易剥离。其中赣南脐橙最受欢迎,原因在于赣南区地处北纬24°29′~27°09′,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土壤、气候优势。低缓的丘陵坡地使果树接收到充足的光照;第四纪红土壤供给丰富的营养,土层疏松且富含稀土元素;赣南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夏雨水充足,有利于脐橙开花结果,秋冬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实积累糖分,造就了鲜嫩多汁的赣南脐橙。
 
  橙子也分公母?母的比公的甜?
 
  部分人认为长有“肚脐”的橙子为“母橙子”,口感更好,而脐较小的并凸出的则为“公橙子”,口感相对较差。但实际上脐橙果实并无公母之分。橙子的“肚脐眼”其实就是次生果在发育过程中撑破果皮,形成一个形似“肚脐”的结构。一般来说,脐的大小与形态主要是由果树品种和次生果生长发育程度决定。
 
  打蜡的橙子能吃吗?
 
  水果自身会分泌一层天然蜡质,能够有效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起到保护作用,对人体无危害。除此之外,还可以采取人工涂食用蜡来抑制水果呼吸作用,延长水果货架期。根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吗啉脂肪酸盐(又名果蜡)、紫胶(虫胶)在规定使用量范围内可作为被膜剂用于水果保鲜。
 
  消费提示:直接吃橙子好,还是喝橙汁?
 
  从营养成分上看,橙子在榨汁时会造成部分维生素、膳食纤维、多酚等营养素的流失,直接食用水果能更多地摄入营养成分;
 
  从消化吸收上来说,经口腔咀嚼后的水果进入胃中,还需要碾磨、分解,才能进一步吸收,而流体状的果汁则少了这些步骤,能更快得被消化吸收;
 
  从含糖量来看,水果榨成汁后,游离糖进入血液中的时间变短,更容易吸收,也更容易引起血糖的升高。
 
  因此,不同的人群需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
 
  稿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日期:2023-12-08
 
 地区: 江西 中国
 行业: 饮料 认证体系 果蔬
 标签: 监督 管理 江西 果汁 橙子
 科普: 监督 管理 江西 果汁 橙子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