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草地生态遥感创新团队揭示了中国北方草甸草原肉牛在不同放牧压力下采食...

草地生态遥感创新团队揭示了中国北方草甸草原肉牛在不同放牧压力下采食量和行为的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11 09:35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草地生态遥感创新团队,在揭示中国北方草甸草原不同放牧压力下肉牛采食量和行为的关系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草地生态遥感创新团队,在揭示中国北方草甸草原不同放牧压力下肉牛采食量和行为的关系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How does grazing pressure affect feed intake and behavior of livestock in a meadow steppe in northern China and their coupling relationship”为题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 =“9.8)上。
 
  草地是人类社会的重要资源之一,是动物饲料生产的主要来源。然而,草地资源的持续利用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包括过度放牧、草地退化等问题,而家畜的采食行为和采食量是影响草地健康和生产力的关键因素之一。通过深入研究家畜的采食行为和采食量,可以有效地了解家畜与草地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进而为制定和实施草地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本研究基于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期放牧试验平台,连续监测了不同放牧强度下家畜的采食量、行为和运动模式。研究发现肉牛在轻度放牧条件下的采食量波动高于中度和重度放牧。对于活动日动态,肉牛的运动水平在中度放牧强度呈现较为平缓的变化趋势,而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而增加,且在牧草繁茂期高于牧草枯黄期。肉牛的采食量与载畜率以及运动距离呈负相关,与草层高度和草层生物量呈显著正相关。肉牛采食量和运动距离的变化与环境因子有关,包括降雨量、温度、相对土壤湿度、牧草生物量和草地生物多样性等。本研究揭示了肉牛在不同放牧强度下的采食行为和牧草采食量的关系,强调了采食行为对草地健康和生产力的影响,为中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特别是呼伦贝尔草甸草原的适应性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俞天琦为第一作者,闫瑞瑞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D1300503, 2021YFF07039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1769, 32130070)等资助。
 
  【引文方式及原文链接】:
 
  Tianqi Yu, Ruirui Yan*, Chu Zhang, Sisi Chen, Zhitao Zhang, LeiFeng Guo, Tianci Hu, Chengxiang Jiang, Miao Wang, Keyu Bai, Wenneng Zhou*, Lianhai Wu. How does grazing pressure affect feed intake and behavior of livestock in a meadow steppe in northern China and their coupling relationship.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Volume 908, 15 January 2024, 168472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8472 
日期:2023-12-11
 
 地区: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中国 肉牛
 科普: 中国 肉牛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