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FAO:全球榴莲贸易额已达30亿美元,中国年均采购74万吨

FAO:全球榴莲贸易额已达30亿美元,中国年均采购74万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0 16:35 来源:国际果蔬报道 原文:
核心提示: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3全球榴莲贸易概述》显示,过去10年榴莲的全球出口增长了10倍以上,从2003年的约8万吨增长到2022年的约87万吨。中国进口需求的强劲增长,推动了榴莲贸易的扩张。总体而言,超过90%的全球榴莲出口由泰国供应,越南和马来西亚各占约3%,菲律宾和印尼也有少量出口。作为榴莲的主要进口国,中国采购了全球出口量的95%,新加坡采购了大约3%。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3全球榴莲贸易概述》显示,过去10年榴莲的全球出口增长了10倍以上,从2003年的约8万吨增长到2022年的约87万吨。中国进口需求的强劲增长,推动了榴莲贸易的扩张。总体而言,超过90%的全球榴莲出口由泰国供应,越南和马来西亚各占约3%,菲律宾和印尼也有少量出口。作为榴莲的主要进口国,中国采购了全球出口量的95%,新加坡采购了大约3%。
 
  榴莲是价值非常高的作物,也是东南亚最多产的水果之一,其出口市场在过去二十年中一直在蓬勃发展。最新数据表明,全球榴莲贸易量在2021年达到93万吨的峰值。进口国(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收入增长和快速变化的消费者偏好,以及冷链技术的提高和运输时间的显着缩短都有助于贸易的扩大。虽然没有确切的产量数据,但榴莲的主要生产国是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总产量估计为每年300万吨。到目前为止,泰国是榴莲的主要出口国,在2020-2022年间,占世界平均出口量的94%。剩余的贸易量几乎完全由越南和马来西亚供应,两国各占3%左右。印尼产的榴莲主要供应国内市场。
 
  作为榴莲的主要进口国,在2020-2022年间,中国平均每年采购约74万吨榴莲,相当于全球进口总量的95%。中国进口的榴莲绝大多数来自泰国,但近年来,从越南的进口也有所增加。
 
  为了应对迅速扩大的需求,榴莲的指示性平均贸易单价在过去十年中稳步增长,在2021-2022年的进口水平上,年度平均单价达到每吨5000美元左右,是香蕉和主要热带水果平均单价的数倍。榴莲在中国被视为一种独特的美食,得到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关注。2021年12月,中老高速铁路开通,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从泰国进口榴莲的增长。卡车运输或船运所耗费的时间为几天/几周,而中老铁路作为泰国出口商品到中国的过境连接,其火车运输仅需20多小时。这使得泰国的榴莲和其他新鲜农产品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运到中国市场,从而提高了产品的新鲜度。最近的行业报告以及月度贸易流量的初步数据表明,2023年前8个月,中国的榴莲进口量增加了约60%。
 
  在国际市场上,榴莲仍然被视为一种新奇或小众的产品。新鲜榴莲的高易腐性使得新鲜产品难以运输到遥远的市场,这意味着与植物检疫标准和产品安全相关的进口要求往往无法得到满足。因此,全球销售的大多数榴莲被加工和包装成冷冻榴莲、榴莲干、果酱和膳食补充剂。消费者对榴莲缺乏认知,同时其价格高昂,成为榴莲进一步拓展更广阔国际市场的障碍。总的来说,与其他热带水果,特别是香蕉、菠萝、芒果和牛油果的出口量相比,其重要性相对较低。
 
  但鉴于榴莲的出口均价异常高,它在2020-2022年间达到了平均每年约30亿美元的全球贸易额,遥遥领先于鲜食芒果和菠萝。此外,泰国鲜食榴莲对美国的出口在过去十年中增加了两倍多,在2020-2022年间平均每年达到约3000吨,年均进口额约1000万美元,这也证明了榴莲在亚洲以外越来越受欢迎。总体而言,2021-2022年间泰国榴莲的年均出口额为33亿美元,使得榴莲成为泰国农业第三大出口商品,仅次于天然橡胶和大米,这两种商品在2021-2022年间的年均出口额分别为39亿美元和37亿美元。
 
  这些数字表明,如果能对极易腐烂的榴莲在质量保证、采后处理和运输方面进行高效管理,并注重成本效益,榴莲贸易可以为出口商带来巨大的商机,低收入国家也不例外。在欧盟和美国等高收入市场,市场潜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让消费者更容易买到这种水果,以及对消费者认知的强化。
日期:2023-12-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