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②

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1 09:04 来源: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无锡市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位发动、高效统筹、高速推进,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优秀做法。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无锡市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位发动、高效统筹、高速推进,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优秀做法。
 
  江阴市

  聚焦“三点” 当好“三员”

  筑牢食品安全“钢铁堡垒”
 
  江阴市创新管理思路,凝聚共治合力,以落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强化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完善信息互通、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实施精准监管、靶向治理,全力以赴抓好食品安全头等大事。
 
  一是聚焦企业“需求点”,当好“调查员”,以常态化巡查掌握实情。结合文明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民生热点难点为切入口,全面开展摸底“扫街”和宣传普法工作,倾听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期盼和诉求,收集亟需帮助解决的难题,梳理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以常态化巡查明实情,对症施策出实招、见实效。
 
  二是聚焦问题“关键点”,当好“服务员”,以定制化举措助企纾困。针对咖啡店超范围经营、茶饼标签标识问题等投诉举报“重灾区”“疑难点”,采取多方协查、专题培训等方式,通过精选案例、以案释法,进一步剖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行业共性问题,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力争实现“办理一起投诉举报、剖析一个问题、规范一个行业”,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夯实基础。
 
  三是聚焦工作“着力点”,当好“管理员”,以精细化监督护航食安。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服务模式,增派人员指导窗口材料受理,做好准入要求的规范解读,避免经营者“走弯路”,降低开业成本。引导大型商超、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带头将“三类人”“三件事”“三本账”融入日常管理,培育一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示范标杆,充分发挥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梁溪区

  活用“四则运算”法

  答好“两个责任”卷
 
  梁溪区坚持高位推动,探索创新方法路径,系统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工作模式,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牢牢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在责任落实上做好加法。印发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动态开展底数摸排,实现706名包保干部分层分级全覆盖包保20800个包保主体,落实“三清单+一承诺书”制度和“两个责任”四项工作制度,开展落实包保责任线上专题培训,相关干部在线学习时长近1000小时。
 
  二是搭建智慧平台,在监督管理上做好减法。推广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积极打造重点餐饮行业主体“阳光厨房”。建成使用“梁溪智脑智慧食安系统”,采用物联网设备和AI算法分析,将全区81所学校食堂纳入监管平台,有效提升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预判和处置能力。探索应用食品小作坊智能捕捉系统,实现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智能监管,做到发现问题实时整改。
 
  三是创新多元活动,在社会共治上做好乘法。坚持拓展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进一步打造“十号进行食”等公众参与活动。重点就群众关注的旅游季食品安全情况、校园周边食品、外卖餐饮后厨等开展10次“十号进行食”活动,被无锡日报、第一看点等媒体重点报道。
 
  四是构筑基底网络,在风险隐患上做好除法。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纳入全区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两书一函”制度,区食安办适时开展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发出《提醒敦促函》,责令限期改正,常态化抓紧抓实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打通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3-12-21
 
 地区: 无锡市 江苏
 标签: 食品安全
 科普: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