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枸杞子的消费提示

枸杞子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2 16:31 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枸杞子作为食药同源物质走进公众生活。为帮助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科学消费枸杞子,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近年来,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枸杞子作为食药同源物质走进公众生活。为帮助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科学消费枸杞子,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种类丰富制品多
 
  枸杞为茄科落叶小灌木,世界范围内约有80种枸杞,在我国主要产于宁夏、甘肃、青海、内蒙古、新疆、河北等地。枸杞浑身都是宝,从颜色可分为红枸杞、黑枸杞、紫枸杞、白枸杞、黄枸杞等,市面上常见的是红枸杞和黑枸杞。
 
  枸杞子是指枸杞的成熟果实,其富含多糖、生物碱、多酚和黄酮类化合物等成分。枸杞叶、枸杞花和枸杞根皮与枸杞具有同源性,也含有丰富的活性物质,且各有特点。如枸杞叶中的黄酮类物质含量远高于枸杞。枸杞还有很多衍生产品,如枸杞叶(芽)茶、枸杞叶(芽)菜、枸杞花蜜等。随着枸杞深加工产业发展,枸杞原浆,枸杞复合果浆、果汁和浓缩汁等枸杞产品也可供消费者选择。

  巧选妙存不盲目
 
  建议消费者购买正规商家或平台销售的小包装的枸杞子,以当年新产的较好。选购时,注意以下三点。
 
  一看色泽
 
  不同等级和品种的枸杞子,形状大小虽有差异,但成分相似。红枸杞多为暗红色,黑枸杞多呈黑色或黑紫色。如果购买散装枸杞子,注意选择干燥、不结块的。
 
  二闻气味
 
  正常枸杞子闻起来有果香气,不要选择有异味和刺激性气味枸杞子。
 
  三尝味道
 
  正常枸杞子口感甜润、无明显涩味,可有稍许苦味。枸杞子制干过程中会用到食用碱处理鲜果表面蜡质层,用碱水处理过的枸杞子入口时会有稍微苦涩感,但并不影响食用价值。另外,枸杞子会有一些后苦味,主要是枸杞当中生物碱、萜类、糖苷类等活性成分所致,对人体有益。
 
  贮存枸杞子时,应密封置于阴凉干燥处。夏天最好将枸杞子密封后,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冻,以防变色、虫蛀。
 
  科学食用有讲究
 
  枸杞子可以泡水、干嚼,也可用于烹饪等。食用或烹饪前,可将枸杞适当清洗。
 
  泡水时,水温以50-70℃为宜。若为黑枸杞,建议水温在40-50℃,以免破坏其中的花青素。还可以将枸杞子与枸杞叶(芽)茶一起冲泡后饮用并嚼服。
 
  烹饪时,枸杞子可与红枣、龙眼、山药、鸡蛋等搭配,用于做菜、煲汤、烘焙等。烹饪开始时就入锅,有利于枸杞子中相关成分溶出。如果追求食用时较好的咀嚼感,也可在出锅前10-15分钟加入枸杞子。
 
  食用枸杞子要适量。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消费者食用枸杞子会感到上火,可能是因为个人体质差异导致,可以酌情减量并多喝水,循序渐进地食用。
 
  专家执笔人

  范艳丽  宁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苟春林  宁夏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枸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研究员

  张  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日期:2023-12-22
 
 行业: 保健食品
 标签: 生活 公众健康 消费者
 科普: 生活 公众健康 消费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