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以美为酿,品致未来 | 王旭亮:露酒品类价值及未来发展之路

以美为酿,品致未来 | 王旭亮:露酒品类价值及未来发展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6 15:34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露酒作为具有深厚文化的中国传统酒种之一,源于殷商、拓于楚汉、盛于唐元、丰于明清,具有丰厚的历史底蕴。但是露酒正处新的发展时期,新时期我们应该怎么去定位露酒的产业链、怎么去制定发展路径?12月15日,在宜宾举办的“以美为酿,品致未来”中国露酒产业发展大会暨露酒价值论坛中,中国酒业协会露酒分会秘书长王旭亮以《露酒品类价值及未来发展之路》与大家进行深刻交流,阐述露酒品类价值,共论露酒未来美好发展。
  露酒作为具有深厚文化的中国传统酒种之一,源于殷商、拓于楚汉、盛于唐元、丰于明清,具有丰厚的历史底蕴。但是露酒正处新的发展时期,新时期我们应该怎么去定位露酒的产业链、怎么去制定发展路径?12月15日,在宜宾举办的“以美为酿,品致未来”中国露酒产业发展大会暨露酒价值论坛中,中国酒业协会露酒分会秘书长王旭亮以《露酒品类价值及未来发展之路》与大家进行深刻交流,阐述露酒品类价值,共论露酒未来美好发展。
 
  露酒是有根和魂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根和魂其实就是文化属性,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走的长远、走到今天最根本的基础。露酒的文化底蕴就是露酒的根和魂,露酒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伴随中华文明发展成长。从最早商朝的“鬯”,其实就代表了人类社会在懵懂时期对大自然的敬畏。为什么这样说呢?“鬯”是由郁金香加黑黍酿成,郁金香具有浓郁的香气,可以上达天,黑黍是黑色的,颜色厚重可以下达地,这就表明了人类对天地的敬畏,也就证明露酒最早是伴随着对天地的敬畏和人类文明而诞生的。后来的“奠桂酒兮椒浆”,也是描述庙堂中丰盛的祭祀仪式,表达对神明的敬意。并且无论是“鬯”还是“桂酒”“椒酒”都是露酒历史和文化的呈现,代表露酒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直到秦朝露酒这个词最早被应用,中国的药露是用药蒸馏出来形成露,从而增加酒的风味等,所以露酒的发展过程是伴随着整个中华文明一步一步前进,露酒的文化历史底蕴可以支撑露酒的品类走得长远,这是露酒独有的文化价值。
 
  露酒是有技和艺的
 
  露酒传承了几千年,酿造技艺历史悠久。以酒曲为例,有风曲、暴曲、盐曲,沿用至今。从饮酒前的设计到饮后舒适度的研究,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同时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是露酒酿造方法的呈现,作为技艺传承的保障。当今我们进入了美酒的时代,带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需要重新去挖掘和传承露酒的技和艺,用于露酒风味物质的提取,是保证露酒风味多样性的前提。
 
  露酒是有广阔空间的
 
  露酒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技艺传承,千百年来技艺的传承和绵绵不绝的发展让露酒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积累了经过实践验证的宝贵工艺技艺。近年来,随着新国标的实施,健康、养生的消费观念兴起,露酒作为酒业独特的品类,市场目前的市场容量在300亿左右,成为了第三大消费酒类,露酒引来了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露酒的原料多样性、酒度宽泛性、目标人群多样性、饮用场景多样性都预示了露酒未来的广阔空间。
 
  回归本源,拥抱时代,以美为酿
 
  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酒。露酒的多元化、个性化与不断发展的社会时期相契合,让更多的人感到露酒的美。作为企业应该怎样去做?作为企业来说,要想发展长远,首先把酒的品质做好,然后创立品牌,用品牌代表品类,这才是露酒未来理想的发展目标。露酒的优势是与国家政策不谋而合的,比如露酒有历史悠久的文化,这可以与产区、酒庄、文旅、生态相融合,既可以作为文化传承回归的载体,又可以联合产区建设、酒庄建设,用文旅以及互联网去打造露酒生态链。此外,现在政策提倡的乡村振兴,地方特色经济,三产融合,这跟露酒丰富的原料相契合,既为露酒原料和风味的多样化提供保障,又为国家实现一系列政策出力。酒旅融合、特色小镇打造,能很好的扩大露酒影响力。
 
  以美为酿、以美为饮、品质未来
 
  以美为酿、以美为饮、品质未来,这一理念是对露酒行业的一个很好的总结和展望。“以美为酿”强调露酒酿造过程中的美学追求,从选料、配料到发酵、陈酿,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匠人的精细操作和独具匠心,都需要文化和技艺的代代相传和传承结晶。“以美为饮”强调的是中国人最重视的礼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延续的结晶。尊重长辈,礼待宾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和尊重他人的精神。“品质未来”则是对于露酒行业未来发展的展望。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和对健康饮食的关注,露酒行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只有坚持品质至上,注重传承和创新,才能赢得市场认可。
日期:2023-12-26
 
 地区: 宜宾市 四川 中国
 行业: 酒业
 标签: 中国 露酒 酒业
 科普: 中国 露酒 酒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