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海关总署 » 海关总署公告2023年第192号(关于进口乌拉圭牛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

海关总署公告2023年第192号(关于进口乌拉圭牛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6 15:46 来源:海关总署 原文:
核心提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牧农渔业部(以下称双方)关于中国从乌拉圭输入牛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的规定,即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乌拉圭牛肉(含可食用牛副产品)进口。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牧农渔业部(以下称双方)关于中国从乌拉圭输入牛肉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的规定,即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乌拉圭牛肉(含可食用牛副产品)进口
 
  一、检验检疫依据
 
  (一)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等。
 
  (二)双边议定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牧农渔业部关于中国从乌拉圭输入牛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
 
  二、允许进口产品
 
  允许进口的牛肉是指冷冻和冷鲜剔骨和带骨可食用牛肉。可食用牛肉指牛经宰杀、放血后除去毛、内脏、头、尾及四肢(腕及关节以下)后的骨骼肌肉,不包括喉、舌、碎肉、下角料、机械分离肉及其它副产品。
 
  允许进口的可食用牛副产品包括:冷冻牛软骨(不含喉软骨)、冷冻牛横膈膜、冷冻未炼制的食用牛脂肪(仅指体脂肪,不包括内脏脂肪)、冷冻牛心、冷冻牛肝、冷冻牛肾、冷冻牛肚、冷冻牛鞭、冷冻牛睾丸、冷冻牛心管、冷冻牛动脉管、冷冻牛尾、冷冻牛筋和牛板筋、冷冻牛骨髓、冷冻牛骨。
 
  三、生产企业要求
 
  向中国出口牛肉的生产企业(包括屠宰、分割、加工和贮存企业)应设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认可的口蹄疫无疫区,在乌拉圭官方的监督之下,符合双方有关兽医卫生和公共卫生法规的要求。
 
  向中国出口牛肉的生产企业应当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以下称中方)注册,自注册之日起生产的产品方可向中国出口。未经注册的牛肉生产企业不得向中国出口。
 
  四、检验检疫要求
 
  (一)动物疫病管理。
 
  1. 乌拉圭境内没有牛传染性胸膜肺炎(牛肺疫)、牛海绵状脑病、牛结节性皮肤病、小反刍兽疫和牛瘟。
 
  2. 乌拉圭按照WOAH要求实施牛海绵状脑病监测及饲料禁令,并建立有效的追溯体系。
 
  3. 乌拉圭是WOAH认可的口蹄疫免疫无疫国。
 
  (二)用于生产输华牛肉的活牛须符合的条件。
 
  1. 在乌拉圭出生、饲养并屠宰,具有唯一身份标识,可追溯到其出生和生长农场。
 
  2. 屠宰运输前,来自过去至少12个月内没有从乌拉圭以外的国家或地区引进过任何偶蹄类动物的农场。
 
  3. 来自于屠宰前过去12个月内未发生过蓝舌病、结核病、副结核病、狂犬病、炭疽、Q热、布鲁氏菌病(流产型)和伊氏锥虫感染(包括苏拉病)的农场。
 
  4. 来自屠宰前过去6个月未因发生中国、乌拉圭动物卫生法规及WOAH规定的其它应申报牛病而受到检疫限制或监测的场所。
 
  5. 动物屠宰前至少在最后一个农场饲养了46天。在此期间,根据乌拉圭的口蹄疫监控系统,这些农场有足够数量的未接种疫苗“哨兵动物”(6-12月龄小牛),用于生产输华牛肉的牛采样进行口蹄疫流行病学监测,结果合格。
 
  6. 动物屠宰前至少14天没有接种过炭疽活疫苗。
 
  7. 从未饲喂过含有反刍动物肉骨粉和油渣的饲料。
 
  (三)加工过程要求。
 
  1. 用于生产输华牛肉的活牛:
 
  (1)从未使用过双方禁止使用的兽药和饲料添加剂。
 
  (2)在中方注册的企业屠宰、加工和贮存。
 
  (3)来源于符合《议定书》规定的农场。
 
  (4)在运往屠宰场过程中和在屠宰场里,没有接触过不符合《议定书》规定的牛、未在华注册的企业的牛及其他动物。
 
  (5)依照中国和乌拉圭的有关法律法规对用于生产输华牛肉的牛实施宰前宰后检查,结果合格。证明所有屠宰牛是健康的,没有任何传染病、寄生虫病的临床症状,胴体和脏器无病理变化,且胴体上的主要淋巴、腺体组织已去除。
 
  2. 牛的胴体在屠宰后和分割前,在2℃以上温度条件下至少预冷和熟化24小时,并保证相应时间内肌肉的中心温度不超过7℃,内脏或副产品的中心温度不高于3℃。经逐一检查,胴体背最长肌中央的pH 值在6.0以下。
 
  3. 执行乌拉圭国家残留监控计划,证明产品中兽药、农药、重金属、环境污染物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残留不超过中国和乌拉圭的最高残留限量(MRLs)。
 
  4. 产品没有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符合中国、乌拉圭法律规定的要求。
 
  5. 不得与其他种类动物产品、不符合《议定书》规定动物的产品、非本注册企业的产品一起加工。
 
  6. 在重大公共卫生疫病流行期间,企业按照有关国际标准开展疫情防控,制定必要的肉类安全防控措施,确保肉类在原料接收、加工、包装、贮存、运输等全过程防控措施有效,未被交叉污染。
 
  7. 产品是卫生、安全的,适合人类食用。
 
  8. 输华可食用牛副产品还应符合《议定书》规定的其他加工卫生要求。
 
  (四)存放要求。
 
  在存放牛肉的冻库或冷库中,应设有存放输华牛肉的专用区域并明显标识。
 
  五、证书要求
 
  向中国出口的每一集装箱牛肉应至少随附一份正本兽医卫生证书,证明该批产品符合中国和乌拉圭兽医和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及《议定书》的有关规定。
 
  兽医卫生证书用中文、西班牙文和英文书写或打印(填写证书内容时,英文必填)。兽医卫生证书的格式、内容须事先获得双方认可。
 
  乌拉圭牧农渔业部畜牧服务总局(DGSG)应提供检疫印章印模、兽医卫生证书样本、授权签证兽医名单及对应的签名式样、防伪标识说明、证书电子信息发送邮箱名称等资料给中方备案(如适用)。如发送证书电子信息应于证书签发后48小时内通过中方指定途径发送至中国海关。如有更改、变换,应至少提前一个月向中方通报。
 
  DGSG应通过官方渠道及时向中方发送已签发兽医卫生证书的电子信息,以便中方在进口时核查,DGSG应确保电子信息准确和安全。
 
  六、包装、贮存、运输及标识要求
 
  向中国出口的牛肉必须用符合中国、乌拉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国际卫生标准的全新材料包装。输华牛肉应有单独的内包装,内包装上应当用中英文或中文和西班牙文标明品名、产地国、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外包装上应当用中英文或中文和西班牙文标明产品名、产地国、产品的规格、产地(具体到州/省/市)、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目的地(目的地应当标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产日期(年/月/日)、保质期限、贮存温度等内容,加施(粘贴或印刷)官方检验检疫标识。预包装肉类产品还应符合中国关于预包装食品标签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
 
  输华冷鲜真空包装牛肉(不论有无气调包装)应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乌拉圭包装卫生标准,出口商应确认保质期限并在包装上明确标识。输华冷鲜真空包装牛肉保质期限不超过120天。输华冷鲜非真空包装牛肉保质期限不超过14天。
 
  向中国出口的牛肉从包装、存放到运输的全过程,均应符合中国和乌拉圭的相关卫生要求,防止受致病微生物或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牛肉的贮存和运输应在相应的温度条件下进行,冷冻牛肉的中心温度保持-15℃,冷鲜牛肉的中心温度介于0℃-4℃。
 
  货物装入集装箱(海运或空运)后,在乌拉圭官方监督下施加封识,封识号须在兽医卫生证书中注明。运输过程不得拆开及更换包装。
 
  特此公告。
 
  海关总署
 
  2023年12月25日
 
  公告下载链接:
 
 
日期:2023-12-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