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冬季食养 | 水果太冰吃不下?不妨试试热着吃

冬季食养 | 水果太冰吃不下?不妨试试热着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09 11:27 来源:中国好营养微信号 作者: 周悦   原文:
核心提示: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气候干燥、身体缺水,内外夹击,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除了我们日常注意饮食,多喝水、减少盐的摄入,水果也是一个不错的推荐。有些冰冷的水果,咱们不妨试着热着吃。
  水果是一年四季的常见食物,水果拼盘、餐前(后)甜点,你能想到的美食,几乎都能看见它的身影。
 
  食用水果,不仅可以摄取到充足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能很好地控制能量;养成吃水果的习惯,有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新鲜水果200~350克。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气候干燥、身体缺水,内外夹击,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除了我们日常注意饮食,多喝水、减少盐的摄入,水果也是一个不错的推荐。
 
  有些冰冷的水果,咱们不妨试着热着吃。
 
  梨
 
  梨的水分充足,整体含水量在90%左右,血糖生成指数(GI)为36,属于低GI水果,对于糖尿病患者也更加友好。
 
  梨含有的天冬酰胺酸,不仅有利尿作用,还可以解渴、让人焕发精神活力。此外,梨还可以缓解喉痛、咳痰、宿醉以及口干舌燥等症状。在干燥的秋冬季节,多吃梨,可以补充水分,起到润滑作用。
 
  常见的梨热吃法请查收:
 
  1. 银耳雪梨枸杞羹
 
  食材准备:
 
  梨2个,鲜银耳1朵,枸杞少许。
 
  制作方法:
 
  1.将梨削皮切块,银耳撕碎;
 
  2.切好的梨块倒入锅中,煮至微微冒泡后,放入撕碎的银耳;
 
  3.小火熬煮1~2小时,出锅前几分钟放入枸杞。
 
  备注:梨子本身有甜味,建议不要再放冰糖。
 
  2. 百合蒸梨
 
  食材准备:
 
  梨2个,鲜百合少许,枸杞少许。
 
  制作方法:
 
  1.将梨削皮,中间部分挖空备用;
 
  2.百合、枸杞洗净;
 
  3.将洗净的百合、枸杞放入梨中;
 
  4.冷水入锅,将百合蒸至软烂即可。
 
  西柚
 
  西柚富含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经常食用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维生素C还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可缓解由疲劳或压力引起的肌肤问题,还有助于预防感冒。在秋冬流感高发的时段,通过食物中的营养素提高免疫力,提前预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牙龈出血或抽烟的人,可以适当多吃。
 
  西柚(特别是红心西柚)中所含的番茄红素是一种强效的天然抗氧化剂,可以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细胞的氧化损伤,如晒伤和光老化;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可以降低血压、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前列腺癌也有预防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C对热比较敏感,加热温度越高、时间越长,维生素C损失越多。所以在做水果热吃时,我们也需要考虑维生素C的流失。
 
  常见的西柚热吃法请查收:

  西柚红茶
 
  食材准备:
 
  红茶少许,西柚半个。
 
  制作方法:
 
  1.红茶用温水煮开,过滤掉茶叶;
 
  2.将剥好的西柚肉,放进煮开的红茶水里,继续煮至沸腾;
 
  3.沸腾后盛出,可做热饮。
 
  水果热吃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可以用龙眼、菠萝炖肉,用山楂、红枣炖汤。只要我们善于发现,也能让寒冷的冬天热气腾腾。
 
  最后要提醒大家:加热确实会导致水果中一些营养素的流失,对于吃水果的最佳建议仍然是生吃新鲜水果。
 
  但如果天气实在是太冷了,冰凉的水果难以入口,那么热吃也不失为一种保证水果摄入的方法。所以,不管是冷吃还是热吃,我们都要记得吃。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2.

  [2]杨月欣。 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第6版/第一册)[M]. 北京: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018.

  [3]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3.
日期:2024-01-09
 
 行业: 果蔬 餐饮
 标签: 饮食 水果
 科普: 饮食 水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