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发芽的土豆能吃吗?

发芽的土豆能吃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1 13:18 来源:宁海县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石守江   原文:
核心提示:有些消费者却说“发芽的土豆去芽、削皮,我们经常吃,好像也没出现过中毒的现象”。为了解开消费者的疑虑并验证发芽土豆到底能不能吃,本期食品安全科普用实验为您解答。
  冬春季节是土豆发芽的高发期
 
  “发芽的土豆能不能吃”这个话题
 
  每年都有不少消费者
 
  为此展开一番“唇枪舌战”
 
  土豆作为全球第四大主食,在国内各地普遍种植和食用。然而,生活中出现土豆发芽的情况也非常普遍,近年来关于“土豆发芽后能不能吃”的话题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当前主流的观点是:不能吃发芽的土豆。而且网上也有许多关于食用发芽土豆可能出现危害的宣传。食用发芽之后的土豆,身体可能会出现咽喉痒有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时会抽搐及昏迷,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然而,有些消费者却说“发芽的土豆去芽、削皮,我们经常吃,好像也没出现过中毒的现象”。
 
  为了解开消费者的疑虑并验证发芽土豆到底能不能吃,本期食品安全科普实验为您解答。
 
  实验基本情况
 
  时间:2023年11月
 
  地点:宁海县食品检测中心
 
  检测项目:龙葵素(α-茄碱和α-卡茄碱的总量)
 
  检测标准:NY/T 3951-2021 马铃薯中龙葵素含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实验一

  检测市售土豆在发芽和未发芽下各部位龙葵素含量
 
  工作人员从宁海城区超市、农贸市场随机购买不同规格土豆10份。将每种土豆分成2组,分别放入4℃冰箱和30℃恒温箱中。30天左右选择土豆芽约0.5~1cm的土豆4份,分别检测发芽的土豆芽、发芽土豆皮、芽周围1cm土豆、切去离芽2cm土豆和同批次冰箱冷藏未发芽的去皮土豆其所含的龙葵素含量。
  检测结果如下(mg/kg):
  根据以上结果,有毒的龙葵素在土豆芽中最高,其次是土豆皮,芽周围的土豆中也有较高的龙葵素。在切除离芽2cm以上的土豆的龙葵素含量也是未发芽土豆的5倍左右。
 
  那为什么有些消费者吃了发芽的土豆没有出现中毒呢?其实,当人体摄入的有毒有害物质的量达到一定值时才会引起食物中毒。
 
  以龙葵素为例,文献报道称人体摄入0.2g龙葵素就会引起中毒。当土豆在去芽、去皮加工后食用,其所摄入的龙葵素的量不足以引起急性食物中毒,但长期摄入龙葵素对人体也会造成一定的潜在危害。
 
  网上有报道称醋酸能破坏龙葵素,只要在加工土豆时加入少量的醋可以降低土豆中的龙葵素含量,事实真的这样吗?
 
  实验二

  土豆熟制过程中加醋对龙葵素的影响
 
  取四个不同种类的发芽土豆,将去芽、去皮,取无芽的同一部位土豆块分成两块,分别放入两个烧杯中,各加入100mL纯水,其中一个加5°食醋5mL,一个不加。煮沸后再转小火煮15分钟,待冷却后分别检测两者龙葵素含量。
  检测结果如下(mg/kg):
  根据以上结果,在加工土豆时加入适量的醋能降低土豆中龙葵素含量。这是因为龙葵素主要是由α-茄碱和α-卡茄碱组成,醋酸能破坏其化学性质而降低其毒性。
 
  温馨提示
 
  1.发芽土豆内部龙葵素含量是未发芽土豆的数倍,所以尽量不食用发芽土豆。
 
  2.因土豆品种和存储条件不同,当就餐时发现食用土豆后有咽喉抓痒感、烧灼感、疼痛感时,应立即弃食。
 
  3.土豆尽量在低温避光保存,减少土豆发芽、变绿的发生。
 
  4.发芽的土豆不要随意丢弃,防止被误食。
日期:2024-01-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