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⑲

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5 08:22 来源: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无锡市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位发动、高效统筹、高速推进,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优秀做法。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无锡市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位发动、高效统筹、高速推进,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优秀做法。
 
  惠山区钱桥街道

  创新包保督导模式

  优化有害生物防治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细,优化辖区有害生物防制专项排查治理工作,惠山区钱桥街道出实招优化重点单位食堂有害生物防治。
 
  一是双线融合,线上线下严控虫害隐患。一是线下实地督导。包保干部通过实地查看,关注学校食堂是否存在排水及吊顶破损、油烟及通风管道防护罩缺失、餐厨垃圾清理不及时等易产生蚊蝇鼠蟑有害生物侵入的食品安全隐患。二是线上远程包保。运用自己的手机软件,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即能对包保学校食堂开展随机、随时、随地视频抽查,尤其能关注夜间是否存在有害生物侵入的情况。
 
  二是并驾齐驱,软件硬件借力全面升级。借力“专业人”干“专业事”。包保干部特邀请有害生物防制专业机构,在校园食堂实地包保过程中协助排查“ 虫害”隐患,针对细微漏洞、设施设备提出专业的改造提升建议。同时联合专业机构组织开展有害生物防治培训,实操实讲,并组织考核,“讲、训、考”三手抓,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发现有害生物侵入能力,尽早发现,防患未然。
 
  三是四方共治,问题闭环谨防回潮反弹。钱桥街道食安办组织包保领导、市场监管分局、被督导单位四方会谈,就发现的关于有害生物防治隐患提出整改建议。会后,市场监管钱桥分局要求其将“有害生物防制”工作纳入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包保干部实地回访查看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并在下一季度实地包保过程中重点关注。目前,街道食安办及市场监管钱桥分局暂未收到有害生物相关投诉举报及舆情。

  惠山高新区(洛社镇)
 
  构建高效体系

  推动责任落实
 
  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构建高效严密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一是构建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建成镇、村两级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的责任对应体系。发动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主体,助力主体量较大的村(社区)包保全覆盖。由C级包保干部分片对村(社区)进行督查,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创新考评机制,压实监管责任。实行“一月一提示+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的工作机制,每月对工作执行不力的村(社区)发放工作提示函,对并对当月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终对村社区考核,推动各村(社区)“两个责任”工作落实。
 
  三是提升民众参与,开展特色宣传。镇食安办组建“食安洛社”志愿者队伍,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惠畅小剧场”、“中秋赠麦饼,美味又团圆”、“食安科普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民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日期:2024-01-15
 
 地区: 无锡市 江苏
 标签: 食品安全
 科普: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