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资阳市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告知书

资阳市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告知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6 16:14 来源:资阳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防范化解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事件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聚餐环境,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对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广大消费者、餐饮食品经营者:
 
  为防范化解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控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事件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聚餐环境,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对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
 
  严格证照和申报管理
 
  选择就餐场所或聚餐加工队伍时,要选择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馆、持食品摊贩备案证的聚餐加工队伍。农村集体聚餐超过100人的要实行举(承)办者双申报备案,签订《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协议》。
 
  二
 
  就餐场所及选址要合理
 
  选择用餐的餐馆要保持场所环境整洁卫生,完善防鼠、防蝇、防尘、防投毒措施。农村集体聚餐加工制作场所要远离粪坑、垃圾场(站)、旱厕、畜禽圈等污染源,并保持食品加工制作和用餐环境清洁。
 
  三
 
  食材采购存放要规范
 
  采购蔬菜、肉类等食材要新鲜,不采购来路不明、超保质期、腐败变质的食品和病死畜禽肉类、发青发芽土豆、野生菌(包括干野生菌)、新鲜黄花菜、四季豆等,采购索证索票、票证要妥善保存,肉类、菜类、酒类要分开单独存放。酒类存放要严管,禁用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慎用自制泡酒、自制果酒等。禁止采购、使用、存放亚硝酸盐。严禁食用野生动物。
 
  四
 
  加工留样过程要严控
 
  蔬菜、肉类、水产品应分类清洗,不得加工、使用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原料。加工制作菜肴要做到烧熟煮透,加工好的成品在常温下贮存不超过2小时,凉菜卤菜现食现做、专区域加工制作且须在食用前2小时内出锅。剩菜剩饭冷藏不超过24小时,宜采取冷冻冷藏等方式储存,食用前彻底加热,确保食物中心温度在70℃以上。餐饮具清洗消毒要彻底,菜刀、菜墩的使用要生熟区分。聚餐所有菜品(包括主食、酒水和饮料)应保存125克以上样品、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用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五
 
  危险物品存放要远离
 
  农药、鼠药等有毒有害物质与食品隔离保存,避免误食。工业酒精、醇基液体燃料需着色警示,使用有危险化学品标签标识容器贮存,严禁与盛装散装白酒、水的容器同室存放,混用混放。
 
  六
 
  人员和现场管理要到位
 
  承办厨师、帮厨人员应持健康证上岗,具备食品安全常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加工食品前或接触污染物后要用流动水及时洗手。做到文明聚餐不劝酒、斗酒、酗酒和过量饮酒,自觉抵制聚餐浪费行为。
 
  七
 
  发生问题要及时报告
 
  聚餐人员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送医治疗,并迅速报告所在村(居)委会食品安全协管员或属地人民政府,同时向所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报告,立即封存可疑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和用具,并保护好现场,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处置。
 
  资阳市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28-12315
 
  资阳市市场监管局
 
  2024年1月16日
日期:2024-01-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