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3年,中国餐饮业实现历史性突破,营业收入突破5万亿!

2023年,中国餐饮业实现历史性突破,营业收入突破5万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7 16:48 来源: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供给需求稳步改善,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受宏观经济影响,餐饮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叠加旅游与假期消费带动,餐饮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3年,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供给需求稳步改善,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受宏观经济影响,餐饮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叠加旅游与假期消费带动,餐饮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3550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餐饮收入为5405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4%,同比增长30.0%;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252亿元,占餐饮总收入的23.2%,同比增长37.7%。1-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餐饮收入52890亿元,同比增长20.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3356亿元,同比增长20.9%。
 
  2023年,中国餐饮业实现历史性突破,进入5万亿元的发展新阶段。以1978年中国餐饮产业收入为起点,餐饮收入从1万亿元历时29年,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历时5年,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仅用3年,从2018年达到4万亿元至今年超过5万亿元历时6年。餐饮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使其经济贡献稳居服务业前列。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随着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中国经济将持续保持合理增长。受宏观经济影响,加上餐饮产业的独特优势,餐饮经济发展有望再上新台阶。
 
  需要关注中国餐饮产业发展的以下趋势:一是社区餐饮的兴起。社区餐饮是大众化餐饮,是更多中小餐饮企业的主战场,表现为便利性、性价比,并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小店时代的到来。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美的小店的生存能力越来越强,重要的一点就是店铺小型化、投资轻量化、装修简约化、产品特色化、营销网络化、小店铺大连锁。三是特色食品的拓展。餐饮食品化、餐饮零售化将是行业实现增长的重要渠道。这里的特色食品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前店后厂”,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食品加工业,而是指向零售的商业。四是业态细分的规律。餐饮企业要明确业态定位,实现业态互补,避免业态单一和业态雷同。五是消费者高品质、性价比、营养健康等消费需求。六是厨房中自动设备使用增加。七是人工成本与房租成本持续增加。八是数据要素在产业发展中的乘数效应。九是餐饮产业就业结构更加多样化。十是餐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
日期:2024-01-17
 
 地区: 中国
 行业: 餐饮
 标签: 中国 餐饮
 科普: 中国 餐饮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