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龙吟风云|透视“尔滨”火爆出圈,看酒旅融合如何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

龙吟风云|透视“尔滨”火爆出圈,看酒旅融合如何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9 11:53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4新年伊始,哈尔滨火了。冰雪大世界吸引了4万游客、“南方小土豆”登上热搜、东北蔓越莓持续霸屏……火热的文旅市场为国内消费市场注入了强心剂。随着消费者时代的来临,深度体验和场景消费的趋势愈加明显。在冰雪旅游的带动下,东北的白酒和啤酒品牌抓住机遇,释放品牌声量,争夺游客关注度。这反映了酒类消费正在发生改变,探寻美酒背后的故事逐渐成为消费者心中的向往,酒旅融合发展的趋势势不可挡。
  2024新年伊始,哈尔滨火了。冰雪大世界吸引了4万游客、“南方小土豆”登上热搜、东北蔓越莓持续霸屏……火热的文旅市场为国内消费市场注入了强心剂。
 
  随着消费者时代的来临,深度体验和场景消费的趋势愈加明显。在冰雪旅游的带动下,东北的白酒啤酒品牌抓住机遇,释放品牌声量,争夺游客关注度。这反映了酒类消费正在发生改变,探寻美酒背后的故事逐渐成为消费者心中的向往,酒旅融合发展的趋势势不可挡。
 
  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酒旅融合”近年来一直在产业多元化发展的讨论中备受关注。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强调,要实现酒旅融合发展,需要产区政府和品牌企业的协同配合,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建立区域协调机制,打造整体酒旅品牌,将品牌故事与产品品质结合起来,注重可视化、情境化、互动化和互联网化,在深度旅游中逐步实现有效转化。
 
  白酒企业通过充分挖掘自有资产,将其打造为酒旅的核心资源。例如,茅台将体验店、冰激凌专卖店落地海南三亚,建设海棠湾茅台度假村。泸州老窖将450多年的窖池与酿造技艺融入酒旅融合产业中,打造IP、开发移动博物馆。此外,许多酒企还围绕当地独特自然资源,开发酒庄和生态园,比如舍得建设了酿酒生态园、珍酒投资建设珍酒庄园、景芝酒业打造齐鲁酒地、夜郎谷酒投建高端酒庄等。
 
  葡萄酒的酒旅融合主要强调体验,基于其庄园独特的风土、不同的风味表达与个性化的饮酒场景,葡萄酒庄园游讲究深度入园、深入交流品牌生产酿造技艺与文化。以宁夏产区为例,已经规模化形成西鸽酒庄、志辉源石酒庄等多家景区酒庄,打造集参观、休闲、品鉴、消费于一体的酒庄深度游。
 
  产区作为酒旅融合的重要一环,也在积极推动建设文旅项目。名酒无法离开产区而存在,一些特色酒产区围绕当地优质酒产区投资建设景区,融合当地自然景观与酿酒资产打造酒旅项目。
 
  随着旅游业提前进入消费复苏快车道,在政策推动下,酒企与产区积极参与,无论是依托于自有资产拓展文旅新业务,亦或是新建酒旅项目打造专业化旅游基地,均是酒企与产区放大声量、提升品牌形象的一条营销路径。
 
  酒旅融合的未来之路
 
  《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了产业结构目标,明确在“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提升酒类产业产旅融合发展的产业价值。指导意见以九大理念为指引,包括天人合一、种酿合一、酒文合一、酿学合一、酒旅合一、酿藏合一、品饮合一、酒养合一、酿销合一,力求让酒旅融合真正成为酒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增强体验势在必行。作为个性化产品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商业模式,酒旅融合正随着人们对独特体验需求的增加而持续受到关注和发展,这意味着在未来,酒旅融合将从消费者需求和喜好出发,打造更精品、更具特色的项目,更好地传播品牌文化,培育忠实消费者。
 
  把握品质与文化的精髓。未来,酒旅融合项目不仅仅是风景和酒元素的硬性结合,还将进一步合理规划酒庄及项目附近集群情况,进一步规划出“酒融于景,景赋能酒”的新型运营模式。抓住品质、文化、特性三大核心要义,将酒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及品牌内容中去。
 
  善用科技创造不竭动力。通过与科学技术、互联网的结合,酒旅融合能够实现虚拟实境游览、在线预订等方式,更好地为旅行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信息,提升用户体验,这是其前进发展的不竭动力。
 
  守住生态环境之源。无论是美酒还是旅游,其根本的生命力都要落在产区环境之上,只有进一步注重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和文化资源。以生态友好的酿酒和经营方式、生态友好的旅游模式发展和建设经济,才能为酒旅融合这一商业模式提供生命之源。
 
  “酒旅融合”模式,对于酒企而言,无疑是一个新的机遇。未来,随着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旅行社、酒商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和推动酒旅融合的发展,酒旅融合将会衍生更多创新模式,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价值突破,带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多元化发展。
日期:2024-01-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