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上海浦东推出“123+N”创新举措!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送上暖心新春大礼

上海浦东推出“123+N”创新举措!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送上暖心新春大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23 16:38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目标。为促进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1月23日,浦东新区举办“匠心传承老味道 服务引领新发展”2024年食品安全示范引领建设主题活动,推出“123+N”创新举措,传承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守护城市烟火气、人情味、儿时忆、工匠心,激发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新活力。
  龙年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浦东市民的节日餐桌上,少不了上海梨膏糖、高桥松饼、邵万生糟醉名品、盐仓水晶年糕、三阳宁式糕点、北蔡肉皮汤、三林本帮菜、航头下沙烧卖、周浦羊肉、大团龙潭酒酿……这些老少咸宜的“非遗”与“老字号”美食,既烘托了节日气氛,也蕴涵着市民对“老咪道”的美好记忆。
 
  2023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目标。为促进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1月23日,浦东新区举办“匠心传承老味道 服务引领新发展”2024年食品安全示范引领建设主题活动,推出“123+N”创新举措,传承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守护城市烟火气、人情味、儿时忆、工匠心,激发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新活力。
 
  一张食品生产小作坊许可证

  解决酒香巷深无人知的难题
 
  为帮助特色食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浦东市场监管局提供专属绿色通道,送策上门,精准指导帮扶企业改造场所设备、提升工艺,为地方特色食品经营模式转型升级夯实基础。活动现场,上海浦东高桥食品厂、上海智杰食品有限公司获颁浦东首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证,这两家“前店后工厂”企业就此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的飞跃,颇具知名度的高桥松饼、高桥松糕等将迈入更广阔的流通领域。
 
  “我们厂原来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加工好的松饼只能在厂区前店面内销售,产品无法覆盖更多的消费人群。市场监管部门多次上门指导,积极为我们改造场所设备出谋划策,在镇政府和浦东供销社联合社的全力支持下,现在我们取得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证,加工出来的高桥松饼马上能进入商超上架销售,解决了酒香巷深无人知的难题。”高桥食品厂厂长张晶说。
 
  此外,在属地政府的支持下,浦东实现了以自建房为生产加工场所申办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在市场准入上进一步为传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松绑减负。据悉,目前已有三林本帮肉皮、大团龙潭酒酿等特色食品在街镇政府支持下,筹备启动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工作。
 
  两项团体标准

  保障市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团体标准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的补充,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能为企业生产、经营同类产品提供依据。浦东市场监管局在充分考虑市场、企业、产业规划等方面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和行业协会研究制定了《高桥松饼》、《老港雪里蕻酱腌菜》等浦东首批地方特色食品团体标准,并在本次主题活动上发布。
 
  这两项标准贴合高桥松饼和老港雪菜产业发展特点,有利于推动企业科学有序管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为构建统一市场规则、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撑,是以标准化助力浦东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探索。
 
  3.0版“大企带小企”创新举措

  助力“小作坊”网红美食登上大雅之堂
 
  活动当天,盒马、叮咚买菜、清美、上海中心、东方明珠分别与高桥松饼、上海梨膏糖、老港雪菜、邵万生糟醉名品、三阳宁式糕点等地方特色食品企业成功牵手,签订了产销意向合作协议。目前通过与盒马合作,上海三阳手作食品有限公司的“苔条梗”、“笞条麻花”两款非遗糕点已进入盒马工坊体系,在70多家盒马门店上市销售,实现了传统美食文化与现代电商经济的深度融合。
 
  本次活动中,浦东市场监管局对“大企带小企”结对共建机制进行迭代升级,在前期聚焦产业质量管控提升的1.0版生产“龙头-小微”企业结对、2.0版食品产业园区“产学研用”高质量发展联盟等基础上,继续在产业链上延伸,推出了3.0版“产-销”结对模式,积极穿针引线,组织区内大型电商平台企业、著名地标旅游景点运营方与10家地方特色食品企业对接,利用数字平台放大提振效应、著名地标性旅游景点品牌影响力以及国内外游客集散中心功能,帮助产销双方达成增加上线产品品类、打造联名款潮品、增设景点展销柜台、举办快闪展销活动等个性化合作意向,助力产得出、销得畅。
 
  N个政策服务包

  激活特色食品发展“神经元”
 
  活动现场,汇集了市场准入服务、标准建设质量提升、技术支撑转型增效、品牌建设标杆培育等十条内容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也正式亮相,全方位帮扶特色食品企业转型升级。
 
  同时,浦东市场监管局针对重点区域量身定制,为老港镇送上了支持特色雪菜产业发展“一镇一策”服务包,成立服务团队提供专业化服务。后续,还将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品类食品、不同类型企业的发展需求,逐步为重点地方特色食品、重点企业推出“一园一策”、“一品一策”、 “一企一策”等浦东首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个性化服务举措,进一步推动形成“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老港镇是有名的‘雪菜之乡’,雪菜供应占上海市场的近三成。支持雪菜产业发展专属服务包,为我们继续做强雪菜产业提供了针对性帮扶措施,有利于老港雪菜产业在产量、质量、市场占有率上形成新的突破,对老港打通一二产、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拉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老港镇镇长谭志恒说。
 
  浦东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剑斌表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和增长引擎。我们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主动融入产业发展思路,顺应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春节将至,也欢迎大家都来尝一尝浦东地方特色美食。”
 
  供稿: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4-01-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