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马鞍山市深化农村集体聚餐管理 各方发力守护乡村“烟火味”

马鞍山市深化农村集体聚餐管理 各方发力守护乡村“烟火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24 09:20 来源:马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机制的标准化、体系化、长效化,马鞍山市探索三个方面深化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各方发力守护乡村“烟火味”。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机制的标准化、体系化、长效化,马鞍山市探索三个方面深化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各方发力守护乡村“烟火味”。
 
  01

  农村聚餐“有保障”
 
  常态督查
 
  将食品安全“四员”履职情况和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年度、季度考核重要内容。完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规范报告、调查和处置程序,细化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确保农村聚餐的食品安全。
 
  轮训覆盖
 
  邀请专家和食品安全监管业务骨干,定期向食品安全“四员”、农村厨师开展知识轮训,围绕集体聚餐的备案管理、食材追溯、加工操作、餐具消毒、人员健康、环境设施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今年以来累计培训“四员”1100余人、民间厨师500余人,并颁发培训合格证书,要求所有备案厨师持证上岗。
 
  智慧管理
 
  全面推广运用“食安家宴”线上备案管理系统,在线登记集体聚餐举办者信息、举办事由、聚餐人数、承办者、厨师等数据,分级分类开展现场指导和全程监督加强聚餐管理,做到“线上全周期记录留痕、线下全过程监管服务”,并将线上聚餐备案情况作为“四员”奖补依据。目前在“食安家宴”管理系统录入食品安全“四员”1075人,“民间厨师”359名,实现农村集体聚餐和厨师在线备案管理。线上已累计备案农村集体聚餐428户次,集体聚餐人数达4.46万人次。
 
  责任保险
 
  进一步完善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结合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长效工作机制。为农村自办宴席进行投保,目前马鞍山市农村自办宴席累计投保超4万元。

  02

  百姓厨房“有示范”
 
  高标准建设
 
  以地理位置好、建设潜力大的和县历阳镇双严社区作为农村家宴“百姓厨房”示范点,参照《和县农村家宴百姓厨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标准,投入50余万资金,打造出一个布局合理、配套完备、分区规范的“百姓厨房”,附近居民的农村家宴原则上在该厨房举办。
 
  严要求备案
 
  全面运用“食安家宴”线上备案管理系统,对农村家宴分级分类开展现场指导和全程监督,尤其是对未获得“两证”的农村厨师一律不得线上备案和操办宴席,“百姓厨房”自11月份投入使用以来,线上备案农村厨师5名,累计备案农村家宴28户次,涉及人数2088人次。
 
  多功能服务
 
  探索打造多功能综合服务体,将农村家宴“百姓厨房”与慈善公益、移风易俗、婚俗改革等相结合,多功能集成。指导“百姓厨房”开放经营,推动树立文明新风尚,成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引导居民养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广范围宣传
 
  广泛宣传“百姓厨房”食品安全举措,提升群众对“百姓厨房”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利用农村家宴的现场指导时机,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制止餐饮浪费和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并邀请就餐群众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提高群众对农村家宴备案管理制度的认知度。
 
  03

  管理工作“有指引”
 
  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和征求意见,市食安办出台了《马鞍山市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工作指引(试行)》。该工作规范不仅对农村集体聚餐的报告登记、“四员”现场指导、平台备案、加工过程管理、应急处置、公示管理等关键环节予以了规范,同时对举办者、承办者、行业组织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中所承担的责任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在《马鞍山市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基础上申报地方标准,通过举办乡宴文化节、乡厨技能大比武等方式,推动该工作指引在马鞍山市落地执行,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控,筑紧筑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火墙”。
 
来源:食品药品安全协调科 
日期:2024-01-24
 
 地区: 马鞍山市 安徽
 标签: 管理 食品安全 标准
 科普: 管理 食品安全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