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加强春节、元宵节食品安全工作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加强春节、元宵节食品安全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25 08:39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 元宵节”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做好“春节、元宵节”(以下简称“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近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 元宵节”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做好“春节、元宵节”(以下简称“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通知》指出,“双节”期间,食品消费集中、集体聚餐增多、市场需求旺盛,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早谋划、早动员、早安排,持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坚决堵塞各类安全漏洞。要充分发挥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持续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促包保干部加大包保督导频次和力度,强化与监管工作的贯通协同,实现精准防控风险,确保风险管控工作时时跟进,处处发力,最大程度降低“双节”期间的食品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通知》强调,要结合“双节”期间消费特点,以重大活动举办地、旅游景区、商业聚集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网红餐饮、接待酒店、展销会、古庙会和农村群体性聚餐等为重点场所,以米面油、肉蛋奶、酒类、糕点、元宵汤圆、方便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综合施策,打好“主动仗”。
 
  《通知》要求,要强化生产环节监管,加大对重点品种及大宗食品生产单位监督检查频次,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要强化餐饮环节监管,紧盯关键环节,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做好“年夜饭”登记备案工作。要加大对网红餐饮以及“代厨”等新兴服务业监管。要加强销售环节和网络直播带货食品安全监管,严查“山寨食品”、来源不明食品、假冒伪劣和过期、感官性状异常食品,以及销售过期食品或篡改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要严惩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查办曝光一批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对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始终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要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聚焦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检,扩大对重点品种抽检、快检的频次和覆盖面,及时公布抽检信息,发布消费预警。要加大“双节”期间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饮食安全常识的宣传力度,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要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及时发布节日相关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做好反食品浪费的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针对矛盾集中点、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开展应急演练,及时研判食品安全形势,做好节日期间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迅速高效处置,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回应社会关切。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行“一线处置法”,通过重点区域驻点监管、专职巡逻、公示电话等方式,对群众举报的食品安全问题,按照“首接负责制”要求,快速响应、迅速处理,实现投诉举报处理不出店、不出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加大信息会商研判、交流共享、线索移交移送等工作力度,形成部门联动的执法格局。
日期:2024-01-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