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龙吟风云|从美味到美妆,酒业跨界融合的多维化发展

龙吟风云|从美味到美妆,酒业跨界融合的多维化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29 13:30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酒业在新周期下展现出强大的创新势能和多元化发展趋势,巩固基本盘的同时,积极寻找跨界合作的机会,其中更有佼佼者,以堪称里程碑的跨界合作为行业创新提供了思路。
  2023年,酒业在新周期下展现出强大的创新势能和多元化发展趋势,巩固基本盘的同时,积极寻找跨界合作的机会,其中更有佼佼者,以堪称里程碑的跨界合作为行业创新提供了思路。
 
  口感回味——年轻人的第一口白酒
 
  2023年,中国酒业通过跨界合作、有效占位以及文旅融合等多元化战略,成功实现了对年轻化和时尚化市场的开拓,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创新、深度体验和多元化产品的不断追求。宋书玉理事长曾提到,酒作为完美契合“情绪价值”的产品,可以建立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强关联能力。茅台酱香拿铁,凭借茅台与瑞幸强强联手和独特口味,引起广泛关注。五粮液与永璞咖啡合作,推出“五两一咖酒馆”,融合传统白酒与现代咖啡文化。
 
  除咖啡外,冰饮领域也是酒企跨界合作的一大热点,如何将白酒风味与雪糕口感完美融合是一大挑战。五粮液开发文创雪糕,增加了品牌曝光度和话题性,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人们对其口味、价格、销售渠道及五粮液含量等细节都十分好奇;水井坊博物馆举办的水井坊与哈根达斯联名产品线下品鉴会标志着中秋冰淇淋月饼礼盒的独特合作李渡酒业、泸州老窖、江小白也纷纷推出了冰淇淋+白酒产品。不仅局限于白酒品牌,德式黑啤和黄酒品牌古越龙山也涉足冰淇淋领域。
 
  通过将传统酒文化与年轻人钟爱的美味结合起来,这些跨界合作体现了酒业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同时也为产品创新注入新活力。使消费者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能够感受到传统酒文化的魅力,有助于传播文化元素,开拓文化创意市场,为相关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场景消费——酒企占位女性消费者
 
  宋书玉理事长曾提到过随着消费者主权时代的来临,场景消费、深度体验、互动沟通的趋势与需求愈加明显。近年来,年轻女性对酒饮的需求呈现出一个共性:在健康好喝的同时也要愉悦自己。女性的饮酒需求大多是由情绪带动,被氛围影响,与传统商务应酬的“酒桌文化”有极大差别,仪式感、解压、生活中的小确幸都是支撑女性消费者享受“微醺”的理由。通过叠加运用多种组合营销策略,并借助小红书、抖音等社交电商平台,品牌受众逐渐扩散到三四线城市。
 
  提到女性,与之高频联系的词汇之一是美妆。例如,泸州老窖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酒粕中富含抗氧化及美白成分,如SOD、多酚、黄酮类以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丰富的营养。以此为创新点,推出“中国酒粕美妆”和“中华清酒”系列产品,通过抢占消费场景,开创了一条以酒粕养肤为主题的新领域,成功占据女性消费者心智。

  跨界也要“破界”,联名亦需“用心”
 
  虽然开发联名产品是品牌跨界融合的破圈捷径,但绝不仅仅是产品1+1这么简单直接。更需要的是创新思维和创意点,来满足消费者的好奇心和探索欲。酒企要注重对联名品牌的理解,深挖双方的共性与特性,优势互补才能创造出新颖有趣的产品,才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联名合作不应只是获取流量,而是应该将流量转化为存量和销量。这就提醒企业要始终以品质为先,确保每一次合作都是对双方品牌的提升,能够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价值。
 
  这一年标志着中国酒业迈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未来,中国酒业将继续在创新、跨界合作和多元化发展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更加注重品牌的差异化和个性化,通过深化与其他行业的合作,不断创造独特的消费体验,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树立引领标杆。
日期:2024-01-29
 
 行业: 酒业
 标签: 酒业
 科普: 酒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