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舌尖上的安全】葵花籽的消费提示

【舌尖上的安全】葵花籽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30 08:28 来源:广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葵花籽甘香可口,深受人们喜爱。茶余饭后、逢年过节、婚嫁喜事都能见到它的身影,是日常消费量较大的食品。为帮助消费者安全食用和科学选购葵花籽,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葵花籽甘香可口,深受人们喜爱。茶余饭后、逢年过节、婚嫁喜事都能见到它的身影,是日常消费量较大的食品。为帮助消费者安全食用和科学选购葵花籽,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品种丰富,风味多样
 
  向日葵在我国新疆、内蒙古和甘肃等地广泛种植。向日葵的果实经加工即成我们日常食用的葵花籽(俗称“瓜子”)。葵花籽的平均粒长为2.5厘米左右,不同品种和生长环境会导致葵花籽的大小不同。通常较大的葵花籽籽仁更易嗑。葵花籽常见的熟制工艺主要包括炒制和煮制。炒葵花籽通常以食盐为介质经炒制而成,口感酥脆香甜,但口味相对单一,一般也称为原味葵花籽;煮葵花籽是通过在煮锅中添加香辛料等风味物质,对葵花籽进行赋味后经干燥而成,风味独特,一般也称为赋味葵花籽。
 
  二、安全优先,食用适量
 
  葵花籽富含多种营养素,包括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烟酸、叶酸以及蛋白质等,热量较高,消费者应注意适量食用。《中国居民14膳食指南(2022)》推荐坚果摄入量为50-70克/周,即每日约10克。葵花籽作为日常最为常见的坚果之一,亲朋好友相聚容易食用过量,建议单日食用葵花籽不宜超过100克(约50克葵花籽仁)。高脂血症患者、胆囊切除患者、胃病及肝病患者建议少吃或者不吃。生熟葵花籽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通过专业脱壳设备获取葵花籽仁,再经赋味加工成休闲食品,如蟹黄瓜子仁、瓜子酥、瓜子仁糖等,也可以作为月饼、蛋糕等的辅料。食用时可搭配水或茶,以缓解葵花籽食用过多可能导致的上火症状。如果误食苦味或哈喇味葵花籽,其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或已变质,应及时吐出并漱口。
 
  三、科学选购,质量保障
 
  消费者应从正规商超、电商平台等购买葵花籽产品。建议优先选择预包装葵花籽。注意查看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标示信息是否齐全。散装葵花籽如在空气中长时间暴露,容易氧化,影响口感。
 
  如需购买散装产品,可通过“一看”“二摸”“三闻”“四尝”辨别葵花籽的好坏。
 
  一看。表皮光滑、颜色均匀、完整且无损的葵花籽品质较好。如果颜色不均或有白点,葵花籽可能已受潮发霉。
 
  二摸。品质较好的葵花籽手感干燥,用手轻捏时,手感饱满硬实。如果轻捏感觉疲软或潮湿,质量较差。
 
  三闻。品质较好的葵花籽应有清香。劣质葵花籽会散发霉味。
 
  四尝。品质较好的葵花籽口感自然,劣质葵花籽有苦涩味、腐败味。
 
  四、低温密封,合理储存
 
  葵花籽一旦贮藏不当,会发生反潮霉变。如果只是受潮,没有变质,是可以食用的。预包装葵花籽应按照标签上的贮存方式保存。拆封后或散装葵花籽建议尽快食用。如果未食用完,应尽量排出袋中空气并用夹子密封,保存在干燥、阴凉处,最好3天左右内食用完。如果短期食用不完,可以在包装袋外再套一个自封袋密封,尽量赶走袋中空气,确认密封完全后放冰箱中保藏。
日期:2024-01-30
 
 行业: 粮油
 标签: 食品 消费者 葵花籽
 科普: 食品 消费者 葵花籽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