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或将进入2.0时代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或将进入2.0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31 08:1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武凤玲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地方陆续出台落实主体责任的相关政策文件;2023年也是各地推 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一年,相关案例和舆情不断。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相关工作动态,2024年持续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仍将是工作重点,《规定》或将面临修订进入2.0时代。食品伙伴网对落实主体责任相关的标准法规发布情况和案例情况进行回顾,同时也对未来管控做简要介绍。
  食品伙伴网 2022年9月,《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继印发。《规定》和《意见》共同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通过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实现全面精准防控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出了问题后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2023年,地方陆续出台落实主体责任的相关政策文件;2023年也是各地推 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一年,相关案例和舆情不断。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相关工作动态,2024年持续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仍将是工作重点,《规定》或将面临修订进入2.0时代。食品伙伴网对落实主体责任相关的标准法规发布情况和案例情况进行回顾,同时也对未来管控做简要介绍。
 
  一

  地方部门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政策发布情况
 
  《规定》印发以后,多地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件,食品伙伴网关注到的此类政策文件将近70个,可以看出政府对落实主体责任的高度重视;政策文件一方面是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便于企业理解和落实,比如《上海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指南》《福建省食品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手册》等;另一方面制定其他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管理办法,比如《河北省其他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南》《广东省其他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也有地方出台了一些创新性的监管办法,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比如江西对食品和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实行累积记分制度,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满12分的,承担日常监管职能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开展责任约谈、增加监管频次、组织培训考核。
 
  二

  企业因未落实主体责任被通告处罚的类型分析
 
  政府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2023年,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也是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的重点。
 
  多地不断通告企业由于未落实主体责任被处罚的案例,综合2023年全年的相关通告和舆情,企业被通告的主要原因包括:
 
  (1)未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
 
  (2)未制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工作制度;
 
  (3)未实际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或者工作没有落实到位,流于形式;
 
  (4)缺乏人员履职记录,或者记录不全;
 
  (5)未制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
 
  (6)未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培训考核记录不全;
 
  (7)未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
 
  三

  落实主体责任需要能力匹配、贴合实际、闭环管理
 
  落实主体责任抓的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至关重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对食品安全相关的标准法规的熟悉度、 应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职业道德等都需要匹配相应的食品安全管理职能,相应的工作经验和培训考核必不可少。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工作动态中,也将推动开展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纳入工作重点;未来,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强化监督抽考力度。
 
  《规定》强调要建立基于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那么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也要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以符合实际。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工作动态,2024年将分类分批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库,指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提升企业精准识别风险、科学防控风险的能力。
 
  此外,日管控周排查的闭环管理也十分重要,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后需要跟进整改,应明确整改负责部门或者负责人,明确整改期限,在后续检查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频繁发生或者存在较高食品安全风险的问题,需要研究制定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并验证预防措施的有效性。
 
  相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落细,将继续在持续推动食品安全状况提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2024-01-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