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话实说》—饮料选购消费提示

《食话实说》—饮料选购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04 14:01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临近春节,不管是自己家人聚餐,还是招待客人,饮料是餐桌上少不了的一道“年夜饭”。饮料品种多样,口味不一,该如何选择,果蔬饮料、蛋白饮料、碳酸饮料又有什么区别……本期《食话实说》,将为您一一解答。
  临近春节,不管是自己家人聚餐,还是招待客人,饮料是餐桌上少不了的一道“年夜饭”。饮料品种多样,口味不一,该如何选择,果蔬饮料、蛋白饮料、碳酸饮料又有什么区别……本期《食话实说》,将为您一一解答。
 
  一、饮料的定义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22),饮料是指用一种或几种食用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铺料、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强化剂,经加工制成定量包装的、供直接饮用或冲调饮用、乙醇含量不超过质量分数为0.5%的制品,也可称为饮品。
 
  二、饮料的分类
 
  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饮料通则》(GB/T 10789-2015),饮料分类主要有果蔬汁类及其饮料、蛋白饮料、碳酸饮料、特殊用途饮料、风味饮料、茶饮料、咖啡饮料、植物饮料、固体饮料等。以大家最常见的三类饮料为例:
 
  (一)果蔬汁类及其饮料。这类饮料主要以含有水果和(或)蔬菜(包括可食的根、茎、叶、花、果实)等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液体饮料。要注意果汁饮料和果汁是两种饮料,果汁一般指复原果汁或非复原果汁,果汁含量为100%,而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要求不低于10%。
 
  (二)蛋白饮料。这类饮料主要以含有乳或乳制品,或其它动物来源的可食用蛋白,或含有一定蛋白质的植物果实、种子等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液体饮料。蛋白饮料又可分为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复合蛋白饮料。
 
  (三)碳酸饮料。这类饮料含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喝下去能带来些许凉爽。
 
  三、饮料的选购

  (一)正规渠道购买
 
  1.线上购买,应该选择有资质的正规电商平台及商家进行购买,如可以查看平台及商家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资质证明。在商品挑选时,要购买正规渠道生产的商品,如查看网页上展示的商品生产许可证,生产企业等资质信息。
 
  2.线下购买,可选择大型超市、连锁店等有资质、有固定供货商的经营场所,质量更有保障。要看食品包装上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是否明确。
 
  (二)根据个人需求合理选择
 
  1.从营养角度选择。对于饮料的选择建议遵循营养健康的原则,如尽量选择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含量比较丰富的乳制品、果汁等饮品,尽量避免选择高盐、高糖的饮品。
 
  消费者可以通过食品标注的营养标签了解该食品的营养信息,如蛋白质指标可关注营养标签中的蛋白质含量;糖分指标可关注营养标签中的碳水化合物和总糖、蔗糖等含量;盐分指标可关注营养标签中的钠含量,同时还可以关注营养标签中是否标注了维生素C、钙、膳食纤维等其他营养信息。
 
  2.从口感选择。如若喜欢淡淡的茶香,喜欢品尝后的清爽甘甜,可以选择茶饮料;如若喜欢听瓶盖打开的那一刻的滋滋冒泡声,享受二氧化碳气泡在嘴里的升腾酷爽,可以选择碳酸饮料;如若喜欢乳香,可以选择蛋白饮料;如若喜欢果汁带来的酸甜爽口的感觉,可以选择果汁饮料。
 
  3.从功能选择。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消费者以选择植物饮料中的草本饮料,这些饮料里面添加了一些药食同源的物质,如鸡蛋花、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等,可以辅助降火;如果是运动完需要快速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选择维生素饮料。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青少年,饮料不可过度饮用,更不可将饮料替代日常饮水,要遵循健康的饮食方式。
日期:2024-02-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