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安康市在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调度会上作经验交流

安康市在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调度会上作经验交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06 08:49 来源:安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自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安康市深入践行“四个最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各方责任,聚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自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安康市深入践行“四个最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各方责任,聚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统筹考核,压实工作任务
 
  一是提高站位。迅速研究制定全市整治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沟通协作、上下联动、信息报送、线索收集、协调督办等工作机制,全面部署并推动各级各部门展开行动。二是压实四方责任。制定印发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将6大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41项具体指标,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和“监管部门责任”四方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作战。三是加强考核督导。制定《考核验收办法》,详细规定“摸清监管底数”“建立清单台账”“治理突出问题”“完善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具体考核对象、验收标准和时限要求,督促各级各单位对标对表,压茬推进。市级专班开展穿透式督查核查,对于发现的重大问题隐患实行挂牌督办。
 
  深化责任落实,提升监管质效
 
  一是落实落细两个责任。运用12332督导机制,要求各级包保干部照单督导,督促学校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全市23家企业承包经营28个学校食堂100%建立学校和承包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双组织架构、双食品安全总监、双食品安全员,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二是提升智慧监管水平。确定了通过专项行动,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和视频信号省局平台接入率,从2023年底的93%、90%,全面提高到双“100%”的目标,鼓励学校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可视化监督。三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持续规范学校食堂大宗食材采购管理,与市教体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食材采购管理和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工作的通知》,严格规范大宗食材采购程序、严把供货商资质、规范食材配送、严格履行食材验收“双签字”制度,从食材采购源头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四是推进食安责任保险。充分发挥食品安全责任险的风险防控作用,用好“政府部门主导、金融机构助力、保险公司补偿、广大师生收益”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模式,要求全市学校食堂在春季开学前100%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细化台账管理,全面排查整治
 
  一是督促学校建立“三清单一台账”。坚持“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原则,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督促全市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彻底排查整改风险隐患,逐一建立排查清单、风险隐患清单、防控措施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问题全面实现闭环管理,坚决杜绝“只排查不整改”“重排查轻整改”。二是建立监管“五台账一清单”。全市各级工作专班汇总建立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高中、高校、校外供餐单位五类风险隐患清单台账,形成本辖区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重点防控措施责任清单,突出区域关键风险点,压实排查防控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制定切实有力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三是全面开展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监督检查学校食堂273家次,承包经营企业12家次,校外供餐单位1家次,发现问题隐患55个,逐一落实整改,核查处置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线索1起,向省级工作专班报送工作信息31条。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坚决的态度、严实的举措、有力的行动,把排查整治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出实效,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日期:2024-02-06
 
 地区: 安康市 陕西
 标签: 专项整治 食品安全
 科普: 专项整治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