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科研新进展】(499)草业学院刘金隆课题组揭示结瘤信号通路蛋白NSP1和...

【科研新进展】(499)草业学院刘金隆课题组揭示结瘤信号通路蛋白NSP1和NSP2调控豆科植物钒累积和耐受性的分子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16 07:16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辛清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金隆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上在线发表题为“Nodulation Signaling Pathway 1 and 2 modulate vanadium accumulation and tolerance of legume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结瘤信号通路1(NSP1)和NSP2调控豆科植物钒累积和耐受性的分子机制。草业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刘鹏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刘金隆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金隆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上在线发表题为“Nodulation Signaling Pathway 1 and 2 modulate vanadium accumulation and tolerance of legume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结瘤信号通路1(NSP1)和NSP2调控豆科植物钒累积和耐受性的分子机制。草业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刘鹏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刘金隆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钒(V)污染日益加剧并潜在威胁着威胁人类健康。NSP1和NSP2调控着豆科植物的共生结瘤的过程,NSP1和NSP2的突变在导致结瘤缺陷的同时还增加了蒺藜苜蓿对钒酸盐的敏感性。这种敏感性受环境中的磷(P)、铁(Fe)、硫(S)浓度显著影响。钒酸盐被认为是磷酸盐的类似物,所以一般认为它与P共享转运途径,且P能够拮抗V的毒害。钒酸盐不仅与磷酸盐,可能与硫酸盐也能共用转运途径。Fe可能通过对磷酸盐转运的调控干扰钒酸盐的吸收和累积。
 
  本研究首次通过系列突变体和过表达植株从遗传学角度证实了P、S、Fe的吸收转运调控着植物的钒累积和耐受性。野生型蒺藜苜蓿R108能够积极调节P、S和Fe转运体基因的表达,限制V的吸收和积累,抵抗V的毒性。然而,R108对V的耐受性和根中基因的表达响应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根瘤共生和/或土壤微生物的存在。R108能够维持钒酸盐胁迫下根际细菌群落的多样性,并且积极调控根际细菌对V胁迫的协同响应。这些细菌能够与植物体内钒、磷、硫和铁水平显著关联,共同协助或调控植物应对钒酸盐胁迫的能力。当NSP1和NSP2突变后,根系不能与根瘤菌共生结瘤。随之出现的是,P、S、Fe转运体基因不能对钒酸盐胁迫做出极积的响应或正确的应答,根际细菌群落变得不稳定,其应对V的能力减弱。因此,nsp1与nsp2突变体的钒耐受能力显著低于野生型R108。因此,NSPs在调节豆科植物V的积累和耐受性中起着重要作用,可为V污染绿色可持续治理与保障人类健康提供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306389
日期:2024-02-16
 
 行业: 乳业
 标签: 蛋白
 科普: 蛋白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