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龙吟风云|品质作骨,文化为魂——中国酒业的“传承”与“进化”

龙吟风云|品质作骨,文化为魂——中国酒业的“传承”与“进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6 10:53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提到,中国白酒,品质是生命,文化是灵魂。品牌就是由品质和文化构成的,因此,文化就是品牌的灵魂。品质是物质层面的满足,但文化决定了价值,是精神层面的满足。当下,酒业在品质层面的竞争已经到达了一定高度,而文化层面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也因此,中国酒业正在进入新的品牌时代。
  酒,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对于酒企而言,想要发挥酒的文化载体作用,产品品质是基础,只有做好了基本功,才可能书写出更多的故事;文化层面,随着社会向前发展,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文化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根本原因是它可以与消费者不同消费场景形成共鸣,成为驱动产品销售和消化的核心,时至今日,产品文化的系统打造和建设已经成为营销工作开展的基础。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提到,中国白酒,品质是生命,文化是灵魂。品牌就是由品质和文化构成的,因此,文化就是品牌的灵魂。品质是物质层面的满足,但文化决定了价值,是精神层面的满足。当下,酒业在品质层面的竞争已经到达了一定高度,而文化层面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也因此,中国酒业正在进入新的品牌时代。
 
  中国酒业协会致力于打造中国酒文化的国际语境,推动以文化提升品牌价值,引领科创+文创的酒类新品不断丰富美酒消费市场,无论是《关于加强中国酒业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文化+”核心战略的实施、还是通过企业文化、历史文化、品牌文化、文化IP、文化遗产、消费文化“六位一体”的融合创新开创“中国酒业新文化体系”,都是以文化力量增强人们对酒类产品美好生活方式认知的重要尝试。
 
  在文化层面,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关注点已不再局限于产品本身。品牌、文化内涵、背后的价值观等心理需求的满足,已成为消费选择中至关重要的因素。文化的价值日益凸显,其重要性在于能够与消费者产生共鸣,融入不同的消费场景,成为推动产品销售和消费的核心驱动力。因此,如今,系统构建和塑造产品文化已成为有效开展营销工作的基础。
 
  品牌文化塑造是整个产品文化建设的核心。品牌是带有特定条件的、具有唯一性的,要根据消费需求的品牌文化延伸,依托消费端不同消费场景的情感需求,通过赋予品牌的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从品牌自身特点、品牌名称的字体、logo的设计上形成易于传播的文化语言,逐步形成消费端对品牌的高度认可,最终实现品牌忠诚度夯实的目的。
 
  正如宋书玉理事长所说,美酒最重要的品质内涵就是文化品质,文化品质决定了美酒的生命力。酒企应当不断拉高文化品质,从而提升产品价值。品质提升离不开挖掘和弘扬中华酒文化,将其融入到产品的研发和品牌建设中。通过故事化营销、文化体验活动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到中国酒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时,也将注重培养新一代的酿酒人才,传承和发扬传统酿酒技艺,确保中国酒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以文化战略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酒业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将让文化“活起来”作为十四五期间产业的核心之一。今年,理事会期间,又提出了实施“文化+”核心战略。汾阳酒博会期间,宋书玉理事长提出“活态文化”全要素保护、全视角研究、全产业参与、全价值转化的方法论。以上思路都为酒企指明了下一步文化建设的方向,帮助品牌从更广的维度去讲述品牌故事。正如宋书玉理事长所说,美酒最重要的品质内涵就是文化品质,文化品质决定了美酒的生命力。酒企应当不断拉高文化品质,从而提升产品价值。品质提升离不开挖掘和弘扬中华酒文化,将其融入到产品的研发和品牌建设中。通过故事化营销、文化体验活动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到中国酒的深厚文化底蕴。
 
  企业不仅要讲好自身的品质故事、工艺传承,还需要不断创新传播文化的方式,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用消费者感兴趣的方式去讲述品牌故事。不同酒种一直有着自己文化传递方式,白酒企业偏爱通过合作文化类节目来增强品牌底蕴。以五粮液为例,将其1218大会融入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同期活动之中,充分发挥协会、政府、名酒三方力量,持续塑造“12·18”的影响力,通过各类配套活动传递“和美文化”;泸州老窖为行业树立了生动的新典范。泸州老窖主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6届,融入文化的精髓,赋予其营销活动独特的创意与视觉冲击,进而提升品牌形象与知名度。啤酒结合国潮元素、音乐文化,持续触达年轻消费者;葡萄酒企业借助品鉴会等形式,传递饮酒知识与品牌文化;黄酒企业则是将传统文化元素创新演绎,不断更新自己的文化表达,触达新的消费群体。
 
  产品包装作为文化塑造的载体,是产品文化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不受限制和约束,可以与品牌文化结合塑造,也可以根据产品定位需要单独进行塑造。白酒作为中国传统饮品,围绕中国悠久的文明历史,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可供利用。在产品研发中,应将其视为文化体系建设的核心要素,结合企业的历史背景、地域特点、品牌故事等,从瓶型、盒子、图案等方面突出表达情感诉求,为产品文化体系建设提供支持。
 
  宋书玉理事长认为,美酒自古便与“美”紧密相连,它是时光的艺术,是文化的载体,是视觉的盛宴,是味觉的享受,更是心灵的触动。在当今市场中,酒瓶的选择与设计已经成为品牌塑造不可或缺的一环。它不仅是产品外观的直接呈现,更是品牌个性、文化价值和市场定位的直观体现。一个精心设计的瓶型能够在短时间内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购买欲望,甚至在无形中传递品牌的故事和理念。
 
  各家酒企需要考虑消费者的心智认知,确保瓶型设计既新颖又易于接受。茅台酒的瓶型设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经典的白色瓶身搭配红色飘带,象征着喜庆和吉祥;五粮液则以其独特的五角星瓶盖和流线型瓶身,展现了品牌的现代感和科技感,设计美观,实用,易于开启和密封,体现了五粮液对消费者体验的重视;泸州老窖在保持传统瓶型的基础上,通过微创新,如瓶身的曲线设计和瓶盖的改进,使得产品在保持传统韵味的同时,也更具现代感。这种策略既满足了消费者对熟悉事物的偏好,又通过创新元素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注意。
 
  面对产业结构深刻调整、消费不断升级的时代背景,消费者对行业提出了更高品质、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中国白酒的文化有辉煌的历史,有繁荣的现在,更有光明的未来。完善的产品文化体系,依托优秀的文化载体,通过与市场和消费者的互动,实现真实的展示,满足消费情感需求,进而实现产品的真正价值。同时,这也为企业提供了用户教育的机会,为企业和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其成为区域性和全国性知名企业和强势品牌。
 
  随着酒类消费需求越来越趋向多元化、个性化,酒类产业更加注重酒类文化属性和品牌形象,文化正在成为中国酒业发展的新动能和创新内核,将从百花齐放的企业文化时代迈向产业文化融合时代。酒文化融入更多的时代之美。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活化”酒文化正在转化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日期:2024-02-26
 
 地区: 中国
 行业: 酒业
 标签: 中国 酒业 白酒
 科普: 中国 酒业 白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