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抗偷死综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抗偷死综合征凡纳滨对虾新品种选育”2023年度项目工作总结暨推进会在湛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18 08:44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原文:
核心提示:3月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抗偷死综合征凡纳滨对虾新品种选育”2023年度项目工作总结暨推进会在广东省湛江市召开。
  3月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抗偷死综合征凡纳滨对虾新品种选育”2023年度项目工作总结暨推进会在广东省湛江市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徐长春副处长、张魁项目专员,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陈丹董事长,黄海水产研究所荣小军副所长、科研处刘志鸿处长(线上)以及项目、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孔杰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徐长春副处长在发言中指出,项目的产业意义巨大,产学研结合非常紧密,并对项目的指标完成情况、经费和成果的规范化管理以及协同创新提出了重要建议。陈丹董事长代表会议协办单位致辞,强调了合作创新的重要性和良种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考察调研的重要精神,表示要树立大食物观,把种子工程做精做实做好。荣小军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的指导,感谢课题承担单位、参与人员的辛勤付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凝聚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力量,推动项目顺利向前发展。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研究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胡红浪研究员,海南海壹水产苗种有限公司王昌翰董事长等6位专家组成。韩刚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项目负责人孔杰研究员对项目概况、本年度总体进展及亮点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整体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研究目标任务、年度完成情况、成果产出、社会经济效益、经费使用、课题组织实施管理以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作了详细汇报。
 
  项目聚焦我国凡纳滨对虾养殖过程中偷死综合征病害频发、种源“卡脖子”的难题,紧紧围绕抗病良种的精准、高效选育技术和无特定病原(SPF)优质种苗繁育技术这两个技术瓶颈问题,建立了AHPND抗性的规模化单尾精准测试方法、品质(出肉率)性状高通量表型测量方法,研发了系列低密度SNP液相芯片,建立了AHPND抗性的基因组选择评估技术、基于机器学习的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方法;精准评估了育种核心群体抗性及生长性状遗传参数,培育凡纳滨对虾高抗新品系4个,筛选生长快、出肉率高的对虾群体3个;建立了重要病原监测技术方案,确定了亲虾人工配合饲料最适胆固醇水平,建立了源水铁锰去除及源水处理工艺。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及课题取得的研究进展,认为本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并在加强课题间沟通交流、提高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刘志鸿处长对项目管理及进程安排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期间,与会专家和参会人员赴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和交流。
 
  2023年度项目工作总结暨推进会的顺利召开,为项目的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有序组织、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日期:2024-03-18
 
 地区: 湛江市 广东 中国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中国 广东 渔业 水产 对虾
 科普: 中国 广东 渔业 水产 对虾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