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关于春季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提示

关于春季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19 10:07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初春季节,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山上、野外、路边、公园里、小区绿化带各种野生植物和蘑菇破土而出,部分地区出现毒蘑菇、有毒野菜及钩吻(药酒)中毒事件,并引起死亡。根据近几年国家食源性疾病监测结果的分析,特作以下提示。
  初春季节,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山上、野外、路边、公园里、小区绿化带各种野生植物蘑菇破土而出,部分地区出现毒蘑菇、有毒野菜及钩吻(药酒中毒事件,并引起死亡。根据近几年国家食源性疾病监测结果的分析,特作以下提示:
 
  一、预防毒蘑菇中毒
 
  春季毒蘑菇中毒多见于云南、贵州、湖南等省南方地区,主要由自采或误食野生蘑菇引起,多发生在家庭和街头摊点。毒蘑菇中毒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痛、幻视幻听、谵妄、光敏性皮炎、肝脾肿大、呼吸困难、肝损害甚至死亡等。预防毒蘑菇中毒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不食用野生蘑菇,各地应根据当地毒蘑菇中毒的特点、毒蘑菇种类、高发季节,结合气温、湿度、降雨量等因素,在野生蘑菇成熟期前进行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风险警示或消费提示;在野生蘑菇采食期,产菇和有采食野生蘑菇习惯地区的有关单位,应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告知广大居民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野生蘑菇;在发生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地方,建议竖立附有毒蘑菇照片的警示牌。
 
  二、预防有毒野菜、野果中毒
 
  春季野菜生长旺盛,因误采误食野菜、野果引起中毒的事件也日渐增多。中毒原因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有些有毒植物与野菜、野果的外观相似(如:毒芹与水芹、化儿草与血皮菜,马桑果和桑葚等),误采误食后引起中毒;二是有些野菜、野果含有微量天然毒素(如:蕨菜、桐油果),如果烹饪不当或一次食用量过大也会引起中毒。野菜中毒主要发生在家庭和农家乐等场所,野果中毒多因儿童和野外作业者误采误食引起,中毒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多见,严重的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如:毒芹、狼毒草等)。因此不要随意在公园、路边或野外采摘不熟悉、不认识的野菜、野果食用,不要盲目迷信某些野菜的“养生”“药用”“治疗”功效。
 
  三、预防钩吻中毒
 
  钩吻是一种马钱科植物,又名断肠草、野葛、毒根、大茶药等,主要分布在我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贵州、云南等地。钩吻植株全身剧毒,摄入任何一部分都可能中毒,特别是嫩芽毒性最强。其毒性成分钩吻碱是一种极强的神经毒,可直接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毒潜伏期短,一般在口服数分钟至2小时内出现临床症状。主要中毒表现为头昏、视物模糊、恶心、呕吐、步态不稳、肌肉无力、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因心脏及呼吸衰竭死亡。
 
  由于钩吻有剧毒,民间一直以外用为主,忌内服,多为捣碎或研磨后调敷患处,也可以煎水洗或烟熏,具有祛风,消肿止痛、去毒杀虫的功能。钩吻的花、根茎的形状与一些常用药材如金银花或穿山龙等十分相似,消费者误用钩吻的根、叶制备药酒、凉茶或煲汤,饮用后可引起中毒。因此,预防钩吻中毒,主要是防止误食误服,非专业人士应谨慎使用中草药制备药膳食品和药酒。
 
  撰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风险监测二室 李红秋  郭云昌
 
  供图: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朱姝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日期:2024-03-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