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潍坊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潍坊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20 09:16 来源:潍坊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去年底,潍坊市食药安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潍坊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市级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总结出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
  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去年底,潍坊市食药安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潍坊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市级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总结出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
 
  诸城市市场监管局“三端共举”打造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新高地
 
  一是前端监控,强化风险预警。全面推动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的实际应用,全市180家学校食堂和1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云计算、物联传感、AI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提升原料溯源把关、设施设备管控、人员行为纠偏管理水平,通过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二是终端发力,夯实责任链条。综合采取专题培训、行政约谈、提醒告诫、主题宣传、家长开放日等措施,推动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食品安全管理机制,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先后开展专题培训5场,家长开放日活动7场。大力推进“清洁厨房”建设,聚焦场所净、设施净、工具净、人员净、食材净“五净”管理,不断提升厨房软硬件水平,目前学校食堂“清洁厨房”覆盖率达到100%。三是末端见效,推动问题整治。联合教体部门开展春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含幼儿园)、普通高等院校食堂供餐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目前检查学校食堂180家次、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家次,发现问题隐患6个,均已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开展校园食堂专项抽检,重点抽查大宗食品原料、调味料等食品品种,完成专项抽检33批次,合格率100%。
 
  高密市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推动“四大行动”走深走实
 
  检查全覆盖,拉紧监管“高压线”。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对全市140家学校(幼儿园)食堂、2家校外供餐单位(以下统称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与索证索票、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三防”设施设备配备、鼠(虫)害消杀等有害生物防治等内容,查看学校“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执行情况。整改零偏差,筑牢食安“防护网”。督促相关单位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找准症结,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对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形成工作闭环,同时以点带面、由表及里深挖存在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隐患消除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全员大学习,当好食安“守门员”。举办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大培训,突出“两个结合”优化培训模式,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监管部门集中培训与学校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有害生物防治培训会,邀请有害生物防治专业人员授课,并就有害生物防治疑问进行现场解答,全面提升学校鼠虫害防控能力。对标大提升,压实食安“责任田”。督促学校食堂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建立一个贯穿采购、贮存、加工制作、备餐与供餐全过程的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指导督促学校食堂对照“清洁厨房”、色标管理、4D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等要求进行提档升级、规范管理,全面改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设施设备配置,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滨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你我同查
 
  3月14日,滨海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滨海分局、大家洼街道、中央城区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活动。邀请部分学生家长代表、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联合检查组到滨海鹏城学校食堂进行实地检查,听取了学校负责人的工作情况介绍,并对食堂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执法人员向师生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和劝诫学生远离垃圾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鼓励学生按需用餐,反对餐饮浪费,珍惜每一份食物。通过开展本次活动,有效宣传了校园食品安全的工作成效。(撰稿:李玉伟 审稿:王振成)
日期:2024-03-20
 
 地区: 潍坊市 山东
 行业: 餐饮
 标签: 饮食 食品安全
 科普: 饮食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