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铜陵聚焦落实“两个责任” 争当食品安全“排头兵”

铜陵聚焦落实“两个责任” 争当食品安全“排头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04 06:59 来源: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建立健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关键之举,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铜陵市高位推动、整体谋划,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目前,全市共有2799名包保干部对18018户在营的食品经营主体开展了应包尽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建立健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关键之举,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铜陵市高位推动、整体谋划,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目前,全市共有2799名包保干部对18018户在营的食品经营主体开展了应包尽包。
 
  坚持“意识”为先,凝聚思想共识。铜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就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做出指示批示,切实形成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机制,多次召开会议听取食品安全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包保督导食品企业。市食安办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工作思路和任务要求。
 
  坚持“务实”为要,突出重点任务。结合铜陵市场主体状况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若干措施》,常态化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制订包保督导规程地方标准,探索运用食责险基金奖励“红榜”企业。深入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加强日常监管与宣传推介,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培训”为基,上下协同推进。多形式开展宣贯会、培训会,多渠道开展宣传和政策解读,推动“两个责任”走进市委党校课堂,举办铜陵市首届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技能竞赛,指导包保干部和企业人员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健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印发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操作手册,根据不同业态类型制作风险管控参考清单与“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填报模板,帮助企业落实落细管理制度,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坚持“创新”为魂,争创样板经验。创新监管手段,利用科技赋能,开发“食安保”微信小程序,企业“掌上”填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信息,避免以往做纸质档台账程序繁琐、责任不清、签字不规范等问题,极大提高了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落实“日、周、月”工作机制的效率。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登录小程序,可及时查看到辖区内各企业“三本账”的记录情况,如遇问题,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至企业负责人手机上,督促企业落实整改,结合实际助企减负。义安区建立正向激励与反面通报工作机制,全面、公正、客观地评价包保干部的工作质量和综合素质,调动包保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此项工作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两个责任”工作简报》刊载。
 
  坚持“成效”为本,强化组织保障。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每季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乡镇、社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情况开展督查,每个乡镇、社区随机抽查6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检查包保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结合“食安守护”专项行动,用好“两书一函”,层层传导压力,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纵向贯通。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下一步,铜陵市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满格状态、顶格标准、真格措施,加快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走深走实。
日期:2024-04-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