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艾”满生活,清明艾糍你吃对了吗?

“艾”满生活,清明艾糍你吃对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04 07:06 来源:南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艾糍在我国一些地方又叫青团、清明团子等。除了使用艾草作为原料,也有使用浆麦草或者其他绿色蔬菜的,但在广府人、客家人的眼中,没有艾草的艾糍是没有灵魂的。小时候,每到清明祭祖的那天,长辈们总是习惯在尚未播种的田头摘一大袋艾草,祭祖完毕后一大家子就开始动手做艾糍,每年都总有这么一幕热闹的场景。
  又到清明时节,
 
  艾香四溢,
 
  广府人、客家人忙做艾糍。
 
  青翠艾叶,
 
  揉入糯米粉中,
 
  捏成一个个小团子,
 
  寄托着对亲人的思念。
 
  正如余光中所言: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艾糍,
 
  便是那连接我们与故乡的纽带,
 
  一口下去,
 
  满是田野的芬芳。
 
  艾糍在我国一些地方又叫青团、清明团子等。除了使用艾草作为原料,也有使用浆麦草或者其他绿色蔬菜的,但在广府人、客家人的眼中,没有艾草的艾糍是没有灵魂的。小时候,每到清明祭祖的那天,长辈们总是习惯在尚未播种的田头摘一大袋艾草,祭祖完毕后一大家子就开始动手做艾糍,每年都总有这么一幕热闹的场景。
 
  艾糍的制作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艾叶功能与主治“温经止血,散寒止痛;外用法温止痒等”。《中国植物志》描述艾草“香气浓烈,可作为止血要药,也可煮水洗浴,可制艾条供艾灸用,全草薰烟作房间消毒,嫩芽及幼苗作菜蔬”,简直是无所不能。艾草浑身是宝,又是清明时令的野菜,那艾糍我们就可以放开炫吗?
 
  答案是:慎重!这还得从艾糍的制作说起,将煮好的艾草搅碎加入糯米粉、粘米粉中,揉成面团,这就是艾糍粘糯的外皮。和粽子的甜咸之争一样,艾糍也有甜咸之分,甜口的艾糍,片糖、芝麻、花生等混合在一起作为馅料裹入做好的艾糍外皮中,稍加蒸煮即可。
 
  艾糍的食用注意事项
 
  上文说到,艾糍的主要原料除了艾草外,更多的是糯米粉、糖、芝麻、花生,虽然都是很好的食材,但也要注意这类食材富含油脂、碳水化合物,部分人群在食用艾糍时,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肠胃功能较弱的老人、儿童
 
  糯米粉面团粘性和韧性较强,通过口腔和胃部后仍难以把它们嚼碎,送入肠道内与消化液接触面小,且艾糍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给消化系统带来了额外的负担,所以不太容易消化。
 
  建议食用方式:适量食用,食用前加热,不要睡前食用。
 
  学龄儿童
 
  容易因软糯的艾糍外皮误入气道造成气道异物梗阻。
 
  建议食用方式:儿童在食用艾糍时最好有成人陪同,不能边吃边玩。
 
  血糖偏高人群
 
  同种糯米制成的糯米粉加工食品的血糖反应高于整粒加工食品,糯性加工食品为高GI食物,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参考《糯性加工食品餐后血糖及饱腹感评价。食品科学 2016,VOL.37》,文中参考食品为年糕、油糕)
 
  建议食用方式:浅尝即可,糖尿病人不建议食用。
 
  血脂偏高人群
 
  甜口艾糍馅料里含有大量芝麻、花生等油脂丰富的食材,且客家地区制作艾糍时可能会使用油炸的烹饪手法,增加了油脂的含量。
 
  建议食用方式:浅尝即可,优先选择咸口(含笋、香菇等馅料)的艾糍。
 
  需要减肥的人群
 
  按照市售常见艾糍(1200kJ/100g)计算,每个艾糍60-80g,热量约190-240kcal,约等于4两米饭(1碗)提供的热量,减肥的你还敢随意炫吗?
 
  建议食用方式:建议只吃1个。

  艾糍的购买注意事项
 
  除了自家手工制作的艾糍外,市面上也多了许多预包装的艾糍/青团销售,在购买时又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从食品安全及营养的角度,购买艾糍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应在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良好的店铺购买,避免在卫生条件差、无食品专用器具的摊点购买;
 
  2、查看产品包装和标签:
 
  购买预包装的艾糍时,应仔细查看包装是否完好无损,目前市售的常温类艾糍大多属于短保食品,一般保质期在30-45天左右,尽量选择生产日期比较新鲜的产品购买,另外预包装常温类艾糍/青团往往会标示不能加热食用,这是由于制作工艺的原因,加热后你会得到一滩混合着各类颜色的“艾草糊糊”;对于需要冷藏冷冻的艾糍,一定要按照标签上的储存条件保存,加热后再食用;
 
  3、查看配料表:
 
  部分产品会为了口感添加麦芽糖浆或果葡糖浆,而且是写在配料表的第一位,意味着这么多配料中糖浆的量是添加最多的,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从这个角度来说,选择纯糯米粉制作面团的会更有益健康;
 
  4、保留购物凭证:
 
  在购买艾糍时,应保留好购物凭证,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及时与商家沟通解决。
日期:2024-04-04
 
 行业: 果蔬
 标签: 生活 蔬菜
 科普: 生活 蔬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