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批不予处罚典型案例

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批不予处罚典型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11 10:28 来源:岳阳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张清单”制度,激励违法行为当事人自我纠错,让市场监管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现公布一批不予行政处罚典型案例,涉及食品领域案例3起。
  为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张清单”制度,激励违法行为当事人自我纠错,让市场监管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现公布一批不予行政处罚典型案例。食品领域案例如下:
 
  二、某生鲜超市采购、销售农药残留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用农产品不予处罚案
 
  岳阳市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相关检验报告,发现当事人某生鲜超市销售的芹菜,不符合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要求。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的规定,属于采购、销售农药残留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食用农产品的行为。当事人系初次违法,积极配合调查,依法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用农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能够如实说明进货来源,且在案发后对涉案产品主动召回,符合《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的免予处罚情形,于2024年2月2日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三、某超市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不予处罚案
 
  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当事人某超市经营的“蛋黄莲蓉月饼(广式月饼)(烘烤类糕点)”,不符合GB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要求。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属于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的违法行为。当事人已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如实说明了进货来源,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未发现因食用涉案食品导致损害后果的情况,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的免予处罚情形,于2024年1月15日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四、某食品店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予处罚案
 
  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发现当事人某食品店经营的去骨凤爪筋(独立包装)超过保质期后,因未及时清理混入尚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内销售。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的规定,属于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当事人系初次违法,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只有一种、货值金额小,案发后积极整改清理库存,消除食品安全风险,未造成危害后果,符合《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优化发展环境的指导意见》规定的不予处罚情形,于2023年10月30日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供稿:李 琼
日期:2024-04-11
 
 地区: 岳阳市 湖南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管理 食品 监管
 科普: 监督 管理 食品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