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青海省海南州开展茶叶过度包装治理“回头看”

青海省海南州开展茶叶过度包装治理“回头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14 08:28 来源:青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持续推动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走深走实,让茶叶“轻装上架”,防止茶叶过度包装现象反弹回潮,近日,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茶叶过度包装治理“回头看”工作。
  为持续推动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走深走实,让茶叶“轻装上架”,防止茶叶过度包装现象反弹回潮,近日,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茶叶过度包装治理“回头看”工作。
 
  重点对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的8户经营户逐一上门检查,重点查看是否下架停止销售,并对新的茶叶包装进行突击检查。共和县市场监管局对前期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的3家茶叶经营企业开展“回头看”复查,坚决杜绝过度包装茶叶行为死灰复燃。贵德县市场监管局对经销过度包装茶叶而被责令整改的2户茶叶经营户进行暗访,查看经营户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贵南县市场监管局对2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经营户进行重点回访,检查过度包装商品是否下架,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同德县市场监管局对1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经营户围绕相关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及茶叶的包装层数、包装空隙、包装材料等内容开展回访检查。
 
  聚焦重点经营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查检验,依法查处经营茶叶过度包装商品典型违法案件,强化执法震慑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充分挖掘线上线下各类投诉举报线索,通过对投诉、举报线索的分析研判,准确掌握商品过度包装的重点环节,精准打击商品过度包装的违法行为。共和县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经营户茶叶商品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和包装成本等指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贵德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范围内茶叶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查看茶叶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包装成本和销售价格等指标,检查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盒比茶贵”等现象。贵南县市场监管局有针对性开展茶叶过度包装的现场检查和网络销售方面的监管,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检验认证、约谈指导、惩戒曝光等方式,加强全链条监管执法。同德县市场监管局对经营户销售的茶叶礼盒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及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对茶叶的明码标价以及散装茶叶的标签标识等内容进行规范。兴海县市场监管局要求经营者对照标准和运用“包装有度”小程序认真开展自查自检,确保合法合规经营,督促经营者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采购、不销售过度包装茶叶。
 
  在专项治理“回头看”中坚持“边执法、边指导、边宣传、边整改”的方式,全面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合法合规经营。共和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茶叶经营者与消费者发出“茶叶适度包装绿色文明消费”的倡议,树立“安全实用、节约资源、绿色简约、消费友好”的理念,形成共同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良好氛围。贵德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向各经营户宣贯国家强制性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现场指导经营户利用“包装有度”微信小程序,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茶叶包装行为。贵南县市场监管局采取边查边向经营者宣传普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有关规定,要求经营者对照标准,确保合法合规经营。同德县市场监管局通过集中宣传、集中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等多形式多渠道,对全县茶叶经营者宣贯《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标准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指导督促茶叶经营主体提高标准意识,从流通环节杜绝过度包装茶叶。兴海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法律法规宣贯,督促指导茶叶经营者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规定,细化落实采购、销售环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有关要求,将查验包装合规性纳入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从各环节防范过度包装现象。
 
  期间,共检查经营门店98户次,发放宣传资料2100余份,未发现过度包装行为。专项整治以来,共检查经营户573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下架不符合标准过度包装茶叶等商品礼盒96盒,过度包装经营户占检查经营户总数的1.4%,过度包装商品占检查商品总数的6.3%。下一步,海南州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区域场所,以“回头看”机制增强执法检查质效,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和违法行为的查处,持续提升茶叶过度包装治理成效,进一步规范茶叶包装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日期:2024-04-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