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质检总局:淀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质检总局:淀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3-13 09:32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淀粉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淀粉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河南等6个省、直辖市29家企业生产的34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2%。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细度不合格。细度指标主要反应了淀粉生产工艺和管理控制是否到位。抽查中有个别产品细度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

2、灰分超标。灰分指标主要反应了原料的净化是否到位。如果分装企业在原料(成品)分装时条件控制不严也会造成灰分超标。

3、标签标注不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7718-1994《食品标签通用标准》中对食品标签的标注有明确的要求,产品标签承载着消费者需了解的产品信息,同时也是企业向消费者的承诺,只有正确标注,才能向消费者反映产品真实的质量状况。抽查中有个别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包装上没有生产日期和执行标准号。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同时,公布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淀粉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淀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1

河北梅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

食用玉米淀粉

禹鑫

25kg/袋

2006-09-26

2

河南巨龙淀粉实业有限公司

食用玉米淀粉

巨龙

25kg/袋

2006-09-09

3

廊坊友谊淀粉有限公司

玉米淀粉

友谊

25kg/袋

20060925

4

济南石门兴业工贸有限公司

玉米淀粉

石门

350g/袋

2006-09-21

5

北京明远工贸有限公司

食用淀粉

三元桥牌

500克/袋

2006-07-10

注:排名不分先后。

淀粉选购的小常识

淀粉是以谷类、薯类、豆类为原料,不经过任何化学方法处理,也不改变淀粉内在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加工而成的。常见的产品主要有玉米淀粉(生粉)、马铃薯淀粉(太白粉、团粉)和小麦淀粉。它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佐料之一,如煎炸烹炒,做汤勾芡都少不了要用到淀粉。

一、选购注意事项:

1、颜色与光泽:淀粉的色泽与淀粉的含杂量有关。品质优良的淀粉色泽洁白,有一定光泽;品质差的淀粉呈黄白或灰白色,并缺乏光泽。

2、斑点:淀粉的斑点是因为含纤维素、砂粒等杂质所造成的,斑点的多少表明淀粉的纯净程度和品质的好坏。

3、气味:品质优良的淀粉应有原料固有的气味,而不应有酸味、霉味及其他不良气味。

4、干度:淀粉应该干燥,手攥不应成团,有较好的分散性。

二、保存注意事项:

1、防潮湿:淀粉容易吸湿膨胀甚至腐败发霉。因此,在保存过程中必须保持干燥,防止潮湿,一般情况下,相对湿度不超过70%为宜,并注意通风。

2、防止异味:由于淀粉吸水性很强,在吸湿的同时,吸收异味的性能也很强。所以,保存时应防止与有异味的商品一起存放。如果沾染上异味,可以进行晾晒,以减轻或消除异味。

日期:2007-03-13
 
 行业: 认证体系 粮油
 标签: 监督 淀粉
 科普: 监督 淀粉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