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5-26 15:4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核心提示:婴幼儿配方乳粉是根据婴幼儿不同生长时期的营养需要而设计生产的乳粉制品,是无母乳或母乳不足时婴儿理想的代用品,也是较大婴儿、幼儿的主要辅助食品。 为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根据婴幼儿不同生长时期的营养需要而设计生产的乳粉制品,是无母乳或母乳不足时婴儿理想的代用品,也是较大婴儿、幼儿的主要辅助食品

    为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黑龙江、上海、浙江、广东、山东、福建、河南、江西、宁夏、陕西、甘肃、四川、重庆、湖南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5%。

    此次抽查依据GB10767-1997《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脂肪、蛋白质、灰分、钙、镁、铁、锌、铜、碘、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K1、维生素B6、烟酸、亚油酸、泛酸、铅、砷、硝酸盐、亚硝酸盐、黄曲霉毒素M1 或B1、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酵母和霉菌、致病菌、脲酶定性、标签等重要质量指标进行了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一是连续的国家监督抽查促进了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加强了质量管理,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水平比2006年产品抽样合格率提高了24.6个百分点;二是抽查了部分国家名牌和免检产品,全部合格,产品质量继续保持稳定。三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较好。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个别产品硝酸盐含量超标。国家强制性标准GB10767-1997 《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硝酸盐限量值为≤100mg/kg。抽查中有个别产品硝酸盐含量超过了标准规定的限量值。

    2、个别产品维生素K1含量不合格。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0767-1997《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维生素K1含量为≥20?g/100g。抽查中有个别产品维生素K1含量为15?g/100g,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

    3、个别产品亚油酸含量不合格。抽查中有个别产品亚油酸含量为1237mg/100g,达不到企业标准明示的亚油酸含量≥1700mg/100g的要求。
4、个别产品维生素C含量不合格。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0767-1997《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维生素C含量为≥40mg/100g。抽查中有个别产品维生素C含量为31mg/100g,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1

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婴儿配方奶粉I

三鹿

400g/

2007.02.18

2

双城雀巢有限公司

能多健1婴儿配方奶粉

雀巢

400g/

2007.04.01

3

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

1段婴儿配方奶粉

圣元

900g/

2007.04.07

4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2段较大婴儿配方奶粉

飞鹤

400g/

2007.04.02

5

英特尔营养乳品有限公司

多乐家婴儿配方奶粉1

多美滋

400g/

2007.03.29

6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2段配方奶粉(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奶粉)

完达山

400g/

2007.04.02

7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幼儿配方奶粉

伊利

400g/

2007.04.02

8

广东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

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

雅士利

900g/

2004.04.03

9

西安银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阳光宝宝婴幼儿配方奶

秦俑

400g/

2007.03.20

10

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美丽健初生婴儿奶粉粉

贝因美

400g/

2007.03.30

11

湖南亚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山绿色食品开发分公司

婴幼儿配方奶粉II

南山

400g/

2007.03.26

12

黑龙江摇篮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I段钙维健婴儿奶粉

摇篮

400g/

2007.02.01

13

北京味全食品有限公司

婴儿配方奶粉

味全

400g/

2007.03.14

14

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新生婴儿奶粉

古城

400g/

2007.03.23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呼伦贝尔哈达乳业有限公司

婴儿配方奶粉I

哈达

400g/

2007.04.12

硝酸盐

 



日期:2007-05-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