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大家谈-馒头标准风波的启示

食品安全大家谈-馒头标准风波的启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8-01-24 16: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从2008年1月1日起,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在标准正文发布以前,不知从哪里传出了标准对馒头形状的规定必须是圆形,这似乎不太合理。于是,各种媒体对该标准展开了诸多的评论,可以说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最后,标准

    从2008年1月1日起,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在标准正文发布以前,不知从哪里传出了标准对馒头形状的规定“必须是圆形”,这似乎不太合理。于是,各种媒体对该标准展开了诸多的评论,可以说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最后,标准委、质检总局、粮食总局不得不出面澄清。这场风波暴露的一些背后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

    食品伙伴网-食品论坛是国内最大的食品行业社区,网友们主要是食品行业的技术人员,食品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高校食品专业的教师学生等。针对“《小麦粉馒头标准》风波的启示”这一话题,网友们进行了一次专题讨论(见
 http://bbs.foodmate.net/thread-161982-1-1.html ),主要观点如下。

    一、网友们认为,国家出台小麦粉馒头标准,体现了国家已经非常重视食品安全,这一标准的出台,可以指导企业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有利于规范市场,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身体健康。
 
    以下是部分网友精彩发言。

    网友ybiq2007:市场上食品的种类很多,对其质量进行规范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食品安全管理者和生产者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小麦粉馒头GB/T21118-2007》规范了馒头的感官质量要求、理化指标、卫生指标等,应该说是一件好事。馒头做为一种大众食品,目前以零售为多,其卫生安全确实值得重视,在市场检查过程中,如何判定是否安全卫生是很困难的,《小麦粉馒头GB/T21118-2007》的实施,给生产者、管理者、消费者提供了依据。我想《小麦粉馒头GB/T21118-2007》实施的重要意义在于给其它大众食品的规范化管理开了个好头。

    网友htao999:我觉得这次的馒头标准出台本身是个好事,绝对有利于我们传统食品的工业化生产。产品的工业化生产的前提是必须要有标准,就像五金配件一样,如果产品的型号、规格都参差不齐的话是不利于工业化生产的。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开始了面包的工业化生产,之前他们也是摸索了好多年制定了相应的标准。

    二、针对前一段时间,各媒体对标准中关于馒头形状的规定的言论,网友们认为这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国家标准制定和管理部门,应该采用更多的渠道使信息公开。社会媒体应当抱着对事实负责的态度去收集和发布信息。


    以下是部分网友精彩发言。

    网友miss秋天:标准本身还是有问题,比如:馒头比容这个指标要求和检验方法对馒头本身有多少意义和可操作性,还有出厂检验对现做现卖的馒头如何抽样检验等等,再看看标准的起草单位,有无馒头生产企业参与,其标准的合理性就不言而喻了。

    网友lhw7010:包括2007年及以前的一些食品安全事件都是一些不负责任的不专业的记者搞起来的,他们才是始作俑者。这次馒头标准被恶搞事件,透过现象看本质,就是:我们现在的社会信息满天飞,但信息获得的源头却是不透明的,再加上普遍的浮躁作风、大部分人容易轻信的特点,一些所谓的专家的推波助澜,整个事件才会变得让人捉摸不透。因此,奉劝各位专业人士要冷静、要理性,不要参与此类事件。

    网友waityou0804:国家的标准,收费下载,确有想不明白的地方。相当数量的国家标准,都是很多年前的标准,在这个快速进步的社会里,有多少能适用,有多少值得怀疑。最近听说08年将是国家标准修整的一年,希望结局完满!对于标准机制,作为一个大国,在考虑到国家发展水平的时候,应该多多跟国际标准接轨;减少多重标准,增强的标准的统一性,适应性,引导性,以法律的手段,来约束与引导企业的标准方向;除技术标准外,是否应该建立标准起草、修定的流水线,加强标准的教育,普及力度,提供社会监督的平台。
 
    网友我爱食品: 针对这次馒头事件,这可以反映出中国有关的食品政策制定者疏忽了利益相关者这个层面。食品政策的目的应该是促进全体人民的健康,保证食品的安全,而不是作为商业竞争的手段而制定。

    网友chonglang:既然是涉及每个老百姓利益的产品标准,为何是非强制性的呢?食品安全涉及人体健康,在安全卫生指标方面应该是强制性,至于不影响安全卫生的一些指标,可以作为非强制性条款。馒头都是小作坊生产的,即使搞了强制性标准,也要推行好多年,更何况搞一个非强制性标准,估计没有几个小作坊去执行。

    网友红辣椒:我国有的标准制定的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有的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中制定的性能指标有的远低于国标。这类标准完全是造假的保护伞。比方说燕窝精,标准就有问题,还取得准食字。还有牦牛壮骨粉,有哪个质检部门依据他的企标查出不符标准的呢?这些所谓的保健品的标准才是现在应该整治的目标。

    网友jaky888:早在05年左右的时候就因为米面制品的标准搞了一个笑话,制定的微生物指标都超过国际水平,而且参与的企业都是国内有头有脸的,国家发布实施这个标准后,对市场上的米面制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抽样,结果90%以上的企业都通不过,最搞笑的就是当初参与制定这个标准的大企业自己都做不到。现在国家又出台了一份糕点通则,结果又因为水分、脂肪之类等事宜闹笑话,然后又召开会议,解释说这个标准只是推荐标准,企业可以不遵照执行,那么请问这样的标准制定了有何意义。企业按照自己产品的特色制定了标准,去相关部门备案,结果被告知须按照国家的标准执行,企业备不了案,标准制定了就是假的,真不知道这些制定标准的人都是怎么做的。

    网友wxiew:推荐标准是个基准,并非必须执行,各企业、各地方可以此制定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进行多品种开发,如果大家都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或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国家的馒头产业应该更安全,吃的更放心。呼吁各位同仁,今后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积累,对于某些缺乏职业道德或专业知识的记者的夸大不实言论和观点,应敢于挺身而出,做一个捍卫真理、健康发展食品工业的人。

    三、网友们肯定了国家标准制定和管理部门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所进行的充分的工作,对标准的制定应透明化、程序化与标准化,提高标准发布与实施透明度和普及程度。

    以下是部分网友精彩发言。

    网友chaism721:各种标准发布前,都要经过长时间的上网征求意见,还要经过多次评审,只是当时大家没有关注到。

    网友wxiew:一个国家标准的出台需要经过许多程序,要多次调研论证,因此漏洞极少。

    网友zj_vbz:标准应该说有法律效应。是国家从战备目标、国际接轨、提高质量等方面考虑,特别是强制标准,既然要求企业执行,先公告一段时间,应广而告之,充分利用国家资源,实现信息共享、整合标准资源,为各个行业服务,实现标准化。说收费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制定标准者的利益,有些牵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等许多内容相同、同一个标准更新也只更改一处,或者什么都不改,仅改年号。可用到相关标准,都得去付费购买,设置了门槛,形成了许多利益团体。应该建立一个平台,即时更新、清理、免费公开查询、培养国民的标准意识。

    网友好好:国家制定标准的时候,应该在官方的网站上发布征求意见稿,让同行业的人提出个意见,然后根据这些意见整理一下,标准之间打架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很多了。而且实用性也会强了。毕竟大家的力量还是比较大的啊。

    网友txpxq1:很多东西是需要制定标准,就因为标准的主要性,关系到国计民生,所以应该谨慎,科学,国家的战略当然是需要关注,但是需要建立在民生的基础上,不能高屋建瓴。

    网友café:一份合理有效的产品国家标准应该是由企业参与的,不然标准就会与生产现实脱节。一份标准的诞生也是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经过多方面的论证后才能发布。我曾以企业代表的身份参加过某产品国家卫生标准的定标会议,该标准开始着手制订是在1998年,最后一次定标会是在2000年底,但标准是直到2005年才发布实施,中间经过这么多年我相信有关部门应该会对标准中的指标进行过多次验证的。制订标准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行业,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制订出来之后,如果那些卫生质量状况很差的产品都能“合格”,那么这个所谓的标准还有意义吗?当然话还得说回来,如果按这个标准的要求,全国只有一家或者几家能够做出合格的产品,那么这份标准的制订可能是不切合中国的实际。

    网友yuanzhou:对标准的制定应透明化、程序化与标准化。标准文件的政府公告应归类并可以免费查询与下载使用,及时公告与更新最新的有效标准,提高标准发布与实施透明度和普及程度。政府在普及标准化过程中缺少走上街头联系群众精神!(也就是解释标准制定的内容与依据,让普通百姓都来关注标准化,关注质量安全问题。)监督过程应避免只知道罚,而不知道引导企业走正确渠道。应有良好服务意识,做服务型政府。

    最后,感谢网友ybiq2007、htao999、miss秋天、lhw7010、waityou0804、我爱食品、chonglang、红辣椒、jaky888、wxiew、chaism721、zj_vbz、好好、txpxq1、café、yuanzhou等对本次讨论活动的参与和支持。

日期:2008-01-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