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渐入安全的春天

食品行业渐入安全的春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3-03 15:51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近日,食品伙伴网调查栏目组织了一次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薪资调查.虽然调查结果显示参加调查人员的工资收入普遍偏低,人员稳定性不佳,但我们还是欣喜地看见许多闪光点。 一、食品行业的技术人员职场前景广阔 参加调查的1070人中,年龄在22-35岁的占86%,职务相对集中在部


    近日,食品伙伴网调查栏目组织了一次“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薪资调查”。虽然调查结果显示参加调查人员的工资收入普遍偏低,人员稳定性不佳,但我们还是欣喜地看见许多闪光点。

    一、食品行业的技术人员职场前景广阔

    参加调查的1070人中,年龄在22-35岁的占86%,职务相对集中在部门经理、车间主任和班组长,合计占总数的83%(当然,学历因素不容忽视,参加调查者中大专以上(含)占比达96%)。而在许多行业,很难给技术人员提供高比例的行政职位。食品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快销品行业中的重要角色,在全球遭逢经济危机之时,在中国可能正逢发展的黄金期。 虽不能说食品制造业在经济寒冬中独善其身,但因为行业的相对地域性特征,食品制造业在这次的经济震荡中,所受到的冲击比其他行业要小得多。

    在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人的饮食观念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温饱型向追求营养和安全的时尚化、精细化转变。而中国庞大的市场,是食品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民以食为天,食品行业是一个永远的投资热点,而行业的成熟规范度要求,使得从业者有了更大的职业空间。

    二、薪资水平与工作经验有极大关联性

    在很多从业人员的观点里,食品开发没有高技术,只有小窍门,一说就通,一教就会,所以不存在核心竞争力,无高薪可能,这显然是个极大的误区。在本次调查中,年薪超10万的朋友有41位,占总数的3.8%.

    食品行业人才的关键特点是稀缺但不紧缺,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食品企业的技术水平还没有达到国际水平,这个差距正是行业高端人才的发展空间。

    对于很多食品人才来说,正因为行业监管政策、标准不断变化,经验和学识同步前进的研发人才,尤其是有着综合业务能力、对于未来趋势把握准确、先行一步接近国际化水平的综合高技术人才,会是职场内的宠儿。

    其实正是因为食品设备和技术的相对落后,食品技术人员和医生、财务职业非常相似,靠阅历和经验值取胜。统计显示,六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根本对职位的满意度有明显提高。所以要踏踏实实地把基础做好,拿高薪水也很容易。

    三、多数人对于行业前景抱有信心

    虽然很多参与调查者拿的是相对比较低的收入,承受比较高的压力,但我们高兴地看见,依然有58%的朋友对选择食品行业作为自己的职业无怨无悔。

    中国的食品市场价格体系不合理,中国的食品行业技术、设备落后,中国的食品产品安全性令人焦虑,中国的食品人收入偏低,但我们在这职场严酷的冬天看见了春天的温暖,看见了光明。

    四、食品行业渐入安全的春天

    首先,在行业内大家已有明确的感觉,有54%的被调查者明显感觉今年的压力比去年大,仅有3%的感觉比去年小。

    其次,从去年到今年,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日趋提高。食品监管部门职责范围的调整、明确,《食品安全法》的及时出台,国务院设食品安全委员会副总理李克强任主任等一系列举措,无不说明了国家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

    此外,接连不断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既说明了食品安全的严峻性,更说明社会各方面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说明各级政府各渠道职能部门把食品安全当大事在抓。

    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每一个食品人,无论你在哪个岗位,只要我们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充实自己丰富社会,我们做出的工作,我们付出的心血必将得到社会的承认,食品行业必将得到社会的尊重!

    参与讨论请见:

    http://bbs.foodmate.net/viewthread.php?tid=343892

    结束语:食品伙伴网本次《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薪资调查》告一段落,感谢所有参与朋友的支持!更多相关调查报告请见:

    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薪资调查——综述

    食品行业技术人员待遇偏低 或将成为食品安全隐患

日期:2010-03-03
 
 标签: 食品伙伴网 调查
 科普: 食品伙伴网 调查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