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网友称市场上地沟油泛滥不是事实

网友称市场上地沟油泛滥不是事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8-09 14:33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网友hongvin认为食品行业市场上地沟油泛滥并不是事实,并给出了自己的理由:地沟油精炼工艺复杂,成本高,不适合在食品行业使用等。

    2010年8月4日,一财网报道:有专家称,除最高领导人谁都可能吃到地沟油。清华大学应用化学所所长刘德华认为地沟油的现象在中国颇为普遍,有部分地沟油甚至已经流进了超市的渠道。地沟油是生物柴油的重要原料之一,不过,在中国,受资源量的制约,一直以来并未成为生物柴油的主要来源。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市场价格的导向不足。欧洲成品油的价格之所以高,是因为在当地,他们的燃油税普遍占到成品油成本的60%至100%左右,反过来,对生物柴油则用免征燃油税来支持,支持当地的生物柴油产业发展。如果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也能达到欧洲相似的水准,在这种价格信号之下,地沟油将不大可能重新回到餐桌。

    报道发出以后,网友hongvin认为食品行业市场上地沟油泛滥并不是事实,并给出了自己的理由:地沟油精炼工艺复杂,成本高,不适合在食品行业使用等,以下是该网友的发言。

    油炸食品可能会用到棕榈油,也未必会用地沟油:你可以核算下地沟油的精炼除臭成本:棕榈油的价格目前是5600元每吨,地沟油的熔点应该接近普通棕榈油的,除去流通加工成本,会便宜多少?另外,你见过那些饭店的厨师不会品尝口感?或者说师傅吃饭另设一套餐具厨具?我本身不是做餐饮的,而且也和那个行业无关;我所了解的是,大部分的潲水油和地沟油都用作了低档的润滑油;煎炸油用棕榈油的多。

    地沟油精炼后是和普通油脂没啥区别的,我是说脱色脱臭的精炼工艺后,那个成本不比棕榈油便宜多少的;而且那个油不是植物油的,会有动物油脂;如果用作煎炸油,其实没有棕榈油的效果好的。棕榈油一公斤6块钱吧。

    其实饭店里面的可以分为地沟油和潲水油或者说泔水油;饭店的地沟油不是很多,因为下水道时是畅通的,大多可以说是泔水油或者潲水油,再就是剩菜的垃圾等;地沟油的最大来源应该是方便面厂的下水道;论坛里做油脂的应该有很多,油脂的脱臭是比较麻烦的,泔水油和潲水油不是一种油脂,是动物油和植物油的混合产品,在餐饮里面用这些油脂不是很多的,因为菜凉了会发白,这就是涉及油脂熔点问题;煎炸食品主要是油的循环使用,要求抗氧化性好,多次使用不变色,所以很少用其他油脂,多用棕榈油。

    地沟油在餐饮行业的很少的;而处理地沟油的都是小作坊;没有精炼设备和工艺,而且那个精炼过程也是臭气熏天,就是工厂,也无法找到合适的位置去生产。就整个油脂产业来讲,一般三线城市,饭店回收的都被养殖场拉走了;其实在整个行业背景下,我觉得食品人尤其要注意不断学习。

    有其他网友也参与了讨论。
 
    网友大耳朵兔:我觉得现在炸油饼、摊煎饼、烤香肠用的都是地沟油,比十年前泛滥多了。现在餐饮用油确实质量没保障,是事实。三线城市和县城也没有那么多餐厅、餐馆,地沟油也没有必要流向市场少的地区,大中城市,私炼地沟油的真不是少数。

    网友万洲:地沟油的处理过程很简单的,就跟现在的无常大米一样掺入制,去年焦点访谈就有曝光这地沟油的事,我们还花了800多个PET瓶取样做检查。现在的散装油问题很大的。

    网友乌龙茶:无论是地沟油还是烧烤油都应该通通禁止进入食品领域,每次看到一些炸油条或是油饼的摊上的油,就觉得那些油的酸价和过氧化值都应该是超标的。
 

日期:2010-08-09
 
 行业: 餐饮
 标签: 食品 地沟油
 科普: 食品 地沟油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