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专题 » 【专题】“小龙虾”致病事件(病因新推论:抗生素与洗虾粉产生毒素)

【专题】“小龙虾”致病事件(病因新推论:抗生素与洗虾粉产生毒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8-31 14:17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综合消息 扬子晚报8月23日报道称,南京出现多名疑食用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此后,各地针对“龙虾致病”事件积极加强了市场监管,卫生部有关专家也亲赴南京,协助调查事件原因。


    食品伙伴网综合消息 扬子晚报8月23日报道称,南京出现多名疑食用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此后,各地针对“龙虾致病”事件积极加强了市场监管卫生部有关专家也亲赴南京,协助调查事件原因。

    截至目前(2010-8-31),对致病原因依然没有明确说法。最初怀疑“洗虾粉”,现在也有部分专家认为是诸如“泻湖病”、“抗生素污染”等原因致病。不过确切原因依然不明。

    小知识:“小龙虾”有关

    小龙虾学名叫“克氏原螯虾”,原产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腐食性动物,20世纪初随国外货轮压仓水等生物入侵途径进入我国境内。也有说法是小龙虾是日本侵华期间为处理人尸体腐败物,带入中国境内为主要侵入途径。由于自然界里天敌在我国范围内还没有形成,经几十年的扩散,已形成全国性的最常见的淡水经济虾类,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各省市。

   小龙虾是我国目前甲壳类中分布最广的外来入侵物种。因其杂食性、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而在当地生态环境中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其摄食范围包括水草、藻类、水生昆虫、动物尸体等,食物匮缺时亦自相残杀。能忍受长达四个月的枯水期,也能适应河口淡咸水交汇的微盐环境。由于极强的生存能力,容易对当地物种生态造成破坏性危害,在世界各地已经有广泛报道,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最新动态:

    “龙虾门”新推论:兽用抗生素与洗虾粉产生毒素(2010-10-16)
    小龙虾致病的未知毒素或由死虾变质带来(2010-9-13)
    
南京小龙虾事件解读:科学理性与经济利益的博弈(2010-9-9)
    南京通报小龙虾致病事件调查结果 初步确定为哈夫病(2010-9-8)
    哈夫病病因之谜80多年未破解(2010-9-8)
    国家疾控中心今日或将公布致病小龙虾检测结果(2010-9-7)
    视频小龙虾致病元凶疑为未知生物毒素(2010-9-6)
    小龙虾致肌溶解续:养殖没问题,问题出在哪?(2010-9-6)
    南京又现疑似“肌肉溶解症” 专家呼吁发布有关小龙虾风险提示(2010-9-3)
    湖北称小龙虾出口全部合格 因苗种退化将设禁捕期(2010-9-2)
    宁波一女士查出横纹肌溶解症 之前吃两斤小龙虾(2010-9-2)
    湖北通告保护野生小龙虾 禁捕期内禁止在天然水域捕捞(2010-9-2)
    武汉妇女食虾后患肌溶解症 专家:与吃虾无关联(2010-9-1)
    扬州现疑似小龙虾中毒患者 盱眙龙虾赴美受考验(2010-9-1)
    南京小龙虾样本已送检国家疾控中心(2010-8-31)
    武汉现疑似肌肉溶解症 患者称刚吃过小龙虾(2010-8-31)
    
山东潍坊一市民食小龙虾后浑身酸痛 与“肌肉溶解症”相似(2010-8-30)
   
卫生部调查南京龙虾致病事件  锁定病因是瓶颈

日期:2010-08-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