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台湾现咖啡涨价风波 消基会呼吁调查

台湾现咖啡涨价风波 消基会呼吁调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10-09 14:26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近日台湾出现了咖啡涨价风波,部分品牌咖啡价格高涨,令消费者无法接受。

    食品伙伴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近日台湾出现了咖啡涨价风波,部分品牌咖啡价格高涨,令消费者无法接受。

    据了解,台湾超商一杯咖啡生乳约贵新台币1元6角,却涨5元。农委会说,10月收购价调涨后,1公斤还比9月少1角,咖啡涨价扯上鲜奶涨价是吃豆腐,而且仍有咖啡业者没打算涨价。

    超商含奶咖啡每杯涨新台币5元,中高价咖啡调涨品项甚至连不含奶的也涨5到10元,引发消费者挞伐之声四起;尽管业者喊冤,不过调涨时间点及计算比例,依旧令消费者无法服气;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拟请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及监察院介入调查

    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统计,今年10月起生乳收购价每公斤调升1.9元后,每公斤收购价一年分三季,12到3月冬季价为21.79元,4、5、10、11月暖季27.28元,6到9月夏季29.28元。

    台湾农委会畜牧处长许桂森说,10月调升后每公斤收购价27.28元,其实还比9月夏季还没调升前的27.38元低,鲜奶零售价选在这时涨价,实在选错时间;咖啡不归农委会管,但这时扯上鲜奶价格调涨,真的是吃酪农豆腐,而且一杯咖啡也并非全用鲜奶做成。

    台湾畜牧处统计,96年、99年及100年各调升生乳收购价每公斤3元、1.65元及1.9元,合计6.55元。

    台湾畜牧处核算,6.55元占96年下半年调升收购价前的三季原收购价,占冬季价15.24元的42.9%,暖季20.73元的31.5%,夏季22.73元的28.8%,确实达到业者喊冤所说的生乳收购4年内涨逾3成。

    但是台湾消费者黄先生质疑,难道一杯咖啡全都是牛奶吗?咖啡业者表示,即便是含奶量高的拿铁咖啡,鲜奶用量也仅约占2/3.

    咖啡工作者算出,中杯拿铁360CC,包含加一份浓缩咖啡30CC,剩下用奶量330CC,所以1公斤鲜奶约可做3、4杯拿铁。

    因此,计算今年1公斤生乳收购价升1.9元,1杯拿铁才占约0.47元;若算近4年生乳每公斤共调升6.55元,平均1杯拿铁成本也只增加1.6元。

    业者将近4年生乳每公斤收购价调升幅度逾3成作为咖啡涨价原因,难怪让消费者无法接受,挞伐声浪四起;就连同行都有不妥之说,指出"冬季乳量充足,这时涨…"

    台湾连锁业者表示,超商原本不卖咖啡就要负担店面成本,咖啡是加卖的商品,而必须单由咖啡、糕点商品负担店面租金的85度C及伯朗咖啡都没要涨价;伯朗也与超商合作卖咖啡,丹堤则在研议是否要涨。

    除消费者质疑获利率高的现煮咖啡涨价不合理,咖啡业者间的看法也不一样,甚至有的业者不解,"若因鲜奶涨价而调涨,为何连不加奶的商品也涨?"

    台湾消费者汪先生追问,咖啡是"俗话说的高利润'暴利'商品,连业者都说不是靠卖糕点获利,而是靠咖啡;难道连一杯加0.47到1.6元成本都吸收不了?即便反映成本增加,也反应过高了吧!"业者1杯涨5元,收入增幅恐怕大过成本增加,令人狐疑。

    这次咖啡涨价事件,消基会呼吁公平会尽速调查,并公布相关涨价资讯与机制,否则拟请监察院介入调查公平会严重失职。

日期:2011-10-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