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沈阳市质监局发布2011年大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80号通报

沈阳市质监局发布2011年大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80号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11-25 08:34 来源:沈阳市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沈阳市质监局发布2011年大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80号通报

市有关企业:

  为保证沈阳市大米的产品质量,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沈阳市质监局以国家质检总局、省局开展的“质量月”活动为载体,于2011年10月30日~2011年11月5日对沈阳市属辖区内的大米生产企业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一阶段),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本次大米监督抽查我市处于生产状态的生产企业54家,合格企业54家,企业合格率100%;抽查产品56批次,合格56批次,产品合格率100%。

  本次监督抽查的抽样、检验及判定的依据是《沈阳市大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

  本次监督抽查的大米产品的检验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汞、无机砷、铅、六六六、滴滴涕、水分、镉等共8项。

  二、检验结果分析

  本次共抽查54家企业生产的56批次产品,合格56批次,产品合格率100%。

  其中较好的企业为辽宁中稻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北霸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该两家企业卫生状况良好,生产设备先进,人员及生产管理严格。

  三、抽查检验项目分析

  1、水分

  水分这项指标虽然不是卫生指标,但是大米中水分含量会影响大米的质量及储藏稳定性,容易导致粮食发热,甚至变质、发霉、生虫,增加了储存难度,缩短了储存时间。以往抽查的大米产品中,发现过水分不合格产品,本次抽查水分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2、黄曲霉毒素B1

  黄曲霉毒素是真菌毒素(mycotoxin)的一种,是真菌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目前已知有200多种不同的真菌毒素。已经鉴定出的黄曲霉毒素有10多种。黄曲霉毒素是对人类危害最大的真菌毒素,其中黄曲霉毒素B1和G1(aflatoxin,FB1、FG1,简称AFB1,AFG1)是主要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1熔点为268℃,在烹调过程中不会被破坏。因此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各种真菌毒素中最稳定的一种。本次抽查的大米产品中,黄曲霉毒素B1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3、汞

  汞可稳定地存留在有机物和生物体内,通过自然界的食物链逐步向高等动物转移。汞超标会导致人体的色素脱失,皮肤刺激,造成皮肤损伤。汞会在人体内蓄积,从而引起肌体各种不良反应。本次抽查的大米产品中,汞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4、无机砷

  无机砷是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确认的人类致癌物,可致皮肤癌、肺癌、并伴有其他内脏癌高发。食品中砷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一般无机砷的毒性较有机砷大,三价砷的毒性较五价砷大。急性砷中毒主要见于意外事故如误食导致,主要表现胃肠炎症状,严重者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而死亡,并出现七窍出血;慢性砷中毒主要表现为神经衰弱征候群、皮肤色素异常(白斑或黑皮症)、皮肤过度角化及末梢神经炎等症状。目前,已证实多种砷化物具有致突变性,能导致基因突变、染色体畸变并抑制DNA损伤的修复。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无机砷化合物与人类皮肤癌和肺癌的发生有关。本次抽查的大米产品中,无机砷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5、铅

  铅对体内多种器官、组织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尤其造血器官、神经系统、胃肠道和肾脏的损害较为明显。食品中铅污染主要导致慢性铅中毒,表现为贫血、神经衰弱、神经炎和消化系统症状,如头痛、头晕、乏力、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烦躁、失眠、口有金属味、腹痛、腹泻或便秘等,严重者可出现铅中毒脑病。儿童对铅较成人敏感,过量铅能影响儿童生长发育,造成智力低下。本次抽查的大米产品中,铅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6、农药残留(六六六、滴滴涕)

  农药施用到农作物上以后,绝大部分会转化或降解为无毒无害的物质,但有极少量的农药会残留在作物内,对人、畜、其它生物有可能造成极大的毒害,如急、慢性中毒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还有可能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使环境质量恶化、物种减少、生态平衡破坏。如果人们不慎食用了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作物,就有可能发生中毒现象,轻者头痛、恶心,重者出现昏迷,甚至死亡。因此,国家标准对农药残留有严格限量规定。本次抽查的大米产品中,农药残留(六六六、滴滴涕)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2011年沈阳市大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汇总表(第一阶段).xls

日期:2011-11-25
 
 地区: 辽宁 沈阳市
 行业: 认证体系 粮油
 标签: 监督 大米
 科普: 监督 大米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