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大家谈--雅培奶粉被曝不符大陆标准

食品安全大家谈--雅培奶粉被曝不符大陆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4-02 14:2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大家谈——香港某机构称雅培奶粉不符大陆标准

    3月22日,据《国家财经周刊》报道,香港一家专注中国市场及投资研究的公司CERResearch,发布的一份名为《AbbottLaboratories Similac Stage 1; A First Step Towards Malnutrition》的报告称雅培配方奶粉质量远远没有达到国际和中国所要求的最低标准,其送检样品中乳清蛋白对酪蛋白的比例很低。(相关报道:机构对雅培配方奶粉检测报告显示:质量远未达标

    该机构分别从上海和香港购买了6个样本送到德国的一个专业检测食品安全的实验室进行成分检测和分析。其中一个样本是雅培喜康宝一段,其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远没有达到中国新国标中最低60%的要求。报告还推测雅培产品的热处理强度非常高。

    对此,雅培公司作出回应,CERResearch公司报告中提到的雅培产品并不是为中国内地市场而生产的,也不在中国内地销售。雅培称该公司的报告具有误导性,并严重质疑这篇报告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平性。为此,雅培将会采取必要措施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回应全文:雅培公司发布声明 质疑CER报告科学性

    讨论地址:香港某机构称雅培奶粉不符大陆标准

    相关新闻专题:多品牌“螺旋藻”制品铅超标事件

    对此事件,网友就以下几个话题展开了讨论:

    一、怎么看第三方机构抽检并公布某产品检测结果?

    不少网友都认为,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产品的抽检应该是科学的随机抽样,并对抽检的样品负责,对结果重复验证,慎重公布。

    网友"康桥夕阳":对企业是监督、对消费者是知情、对第三方机构是宣传。不过呢,抽样方法科学,万一只抽一罐,就算是真有问题也不能代表批次。另外,要对抽样过程公证。

    网友"高亮":第三方抽检机构也需要处于被监督的地位,如果一但有被事实,则对公众,企业,第三方都带来不利的影响。第三方公布这样的结果应慎重。

    网友"李仕麒":我觉得作为第三方机构来说,应该科学地随机抽样,并对样品负责。但是,应该慎重地公布检测结果,需要重复验证,这样既给消费者知情权,也不能因为极个例而冤枉了或提升了企业。

    网友"CQS1":食品要安全,就必须要有自由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并且第三方机构是相对自由的。如果把它列为监管对象,最终也会沦为一些利益者的代言人,就更缺乏了可信之处。第三方的检测结果只要是真实的,就具有可信性,再依据检测结果推断一些该产品可能存在的质量缺陷。这样,食品终有安全之日…

    网友“首席大弟子”认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只对样品本身负责。

    二、婴幼儿奶粉中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问题对婴幼儿有何影响?

    部分网友认为婴幼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应该接近母乳,如果比例不当的话,会对婴幼儿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不同的孩子影响不同。

    网友"李仕麒":母乳的蛋白质主要是由60%乳清蛋白与40%酪蛋白构成的,我个人觉得理想的婴幼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应该接近母乳,这样才会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酪蛋白相对分子量较大,比较不易吸收和消化。如果比例不当的话,会对婴幼儿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引起肠道不适,引起腹泻。

    网友"实食求是":尚且不论CER有没有权利检测雅培奶粉,并将结果公布于众。单考虑"检测奶粉中β-乳球蛋白的严重变性,推测奶粉经历了高强度热处理",我怀疑市面的婴儿配方奶粉中乳清蛋白都是变性的,不利于婴儿的消化吸收。

    果壳网说"通常的配方奶粉都是额外添加乳清粉。乳清粉则主要来源于奶酪工业的副产物。在从牛奶到乳清粉的生产过程中,必然经历了多次热处理,该变性也早就都变性了,因而检测婴儿配方奶粉中的β-乳球蛋白的变性程度完全没有意义。"

    如果想尽可能的保留乳清蛋白中的营养、免疫因子,乳清粉在制备的过程中就应该尽量多采用巴氏灭菌,控制好喷雾干燥的温度与时间,也应该提醒消费者冲调时选择低温水。

    正是因为我国国标中没有对乳清蛋白检测标准进行规定,所以婴儿乳粉企业就钻了空子!

    网友"康桥夕阳":婴幼儿奶粉中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问题对婴幼儿肯定有影响,只是不同的孩子影响不同,不能像中国的国标一样一刀切。

    三、对本事件的综合评价

    针对本次事件,本网做了一个调查,参加调查的有61人,半数以上的网友认为"还暂时不便下结论,正观察事件进一步发展",14.75%网友认为"相信CER Research机构报告,严重质疑雅培产品质量", 各有13.11%的网友认为"依然相信雅培奶粉的质量品质,本事件对我没有影响"和"开始对雅培奶粉质量产生怀疑".

    另外,"康桥夕阳"、 "小朵儿"、 "李仕麒"等网友都认为本次事件有炒作的嫌疑。

日期:2012-04-02
 
 地区: 香港 中国
 行业: 乳业
 品牌: 雅培
 标签: 雅培 奶粉 标准
 科普: 雅培 奶粉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